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安徽省多渠道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

2021-10-14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收藏

  安徽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工作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的有关要求,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将推进课后服务工作、解决群众关心的“课后三点半”问题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项目,努力实现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同步推进,强化同研究同落实。加强正向引导,在全力推进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实现“全面覆盖、保证时间、提高质量、强化保障”的同时,积极支持各市边实践边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如合肥市在总结前期课后服务典型经验的基础上,今年暑假利用学校少年宫、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社区服务站等提供暑期托管服务;六安市起草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专门文件,将暑期托管服务与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同布置,要求各县区积极探索暑期减负、托管服务的具体措施,遴选1—2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优化服务保障,如铜陵市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快乐3点半”活动,市委、市政府成立“快乐3点半”工作领导小组,将“快乐3点半”活动作为教育改革发展重点工作之一;马鞍山市安排专项奖补经费250万元,根据县区工作开展情况对县区进行定额奖补;蚌埠市淮上区延时看护费用由区政府设立专项经费,以政府出资购买社会服务为主,为课后服务工作持续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合肥市印发《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从场地资源、经费保障等方面作出统筹安排,由市、县(市)区两级保障财政经费,用于全市231所学校少年宫在双休日、暑期开设特长类兴趣班。

  同向发力,加强中小学“五项管理”。引导各地做好开展暑期托管服务与落实中小学“五项管理”的政策衔接。如合肥市包河区教体局联合全区24所学校少年宫、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区科技创新与劳动实践基地,开设系列暑期特色艺体课程,吸引了1万余名学生报名参加;淮北市鼓励体育传统特色学校有效利用特色资源提供暑期托管服务,其中淮北市第一中学在今年暑假为6—18岁的青少年打造了为期30天的公益性免费体育夏令营。指导先行探索的地市把握“加强教育关爱、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指导思想,坚持“各方自愿”“看护为主”原则,稳妥推进暑期托管服务。如合肥市包河区教体局联合包河区文明办开展了“一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寻访之旅”“一小时公益体验志愿服务活动”“一本红色经典书籍共读活动”等“七个一”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有趣、有益、有温度的课外实践活动。

  同质异构,鼓励创新形式探索。完善工作推进体制机制。如芜湖市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关于实施中小学教育服务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在全市启动实施放心午餐、安心午休及爱心课后服务“三心工程”,结合县(区)和学校实际,加强宏观指导,明确要求各级财政安排专项经费予以支持。积极探索开展课后服务的途径方法。如蚌埠市龙子湖区创新“三关爱”工作措施,依托青少年活动场所师资及设备优势资源开展课后服务,组设公益性社团14个、特色课程3个,使课后服务成为学校教育的有效延伸与补充;合肥市采取阵地整合、资源共享、活动联办等方式,多方联动,开辟学校场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社区儿童服务站等多种类型的暑期托管服务场所,通过招募志愿者的方式,开展“五彩假日”暑托班文明实践活动。灵活设置服务内容。如马鞍山市育才小学结合诗育特色文化,为学生增设“跨界同模”“雅韵葫芦丝”“灵动乒乓”“创客世界”等文体选修课程,学生可根据兴趣爱好选择教师、选择课程、参与活动;宣城市、黄山市注重校园文化熏陶,广泛组织阅读和观看优秀影片活动,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加强心理辅导工作,对有倾向性、易发性、规律性的心理问题,实施重点教育疏导,把解决心理问题与抓好生活关怀结合起来,做到及时发现、正确疏导、有效化解;合肥市家家景园社区儿童服务站在暑期以看护小学二、三年级学生写作业、下棋、画画为主,红太阳公益之家与蜀山区荷叶地街道妇联、浅水湾社居委合作,在浅水湾社区儿童之家开办暑期托管班,除提供看管服务外,还开设书法、主持、舞蹈等兴趣课程和文明礼仪、科普兴趣课堂,组织开展科技探秘、关爱老人、保护环境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既提供了有趣、有益、有温度的课外实践生活,也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