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天津市积极探索融合教育模式 推动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11-23 来源: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收藏

  天津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特殊教育的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特殊教育规律,以适宜融合为目标,坚持政府主导、特教特办,精准施策、分类推进,通过推进随班就读、送教上门,促进特殊教育向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两头延伸等一系列举措,加快健全特殊教育体系,不断完善保障机制,提升特殊教育质量,努力使残疾儿童青少年成长为国家有用之才。

  加强统筹规划,推进特殊教育融合发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先后实施两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印发《天津市“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提出8项主要任务、23条具体措施,探索构建布局合理、学段衔接、普职融通的高质量特殊教育体系。鼓励普通幼儿园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儿童入园随班就读,开展孤独症儿童融合教育试点,探索新型幼儿园融合教育服务模式。推动特殊教育学校和普通学校结对帮扶共建,加强校际资源共享与整合,推动残疾儿童和普通儿童融合。支持普通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接收残疾学生随班就读,推动特殊教育学校增设职教部(班),鼓励普通中等职业学校增设特教部(班),积极为残疾学生开设适合的职业教育课程。推动天津体育学院等高校继续办好特殊教育本科专业,支持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深入实施特殊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依托普通高校、开放大学开展残疾人继续教育,鼓励学校充分应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推进特殊教育智慧校园、智慧课堂建设。向特殊教育群体发放终身学习卡,持续提供多样化的在线学习资源,不断满足残疾人学历提升需求。

  推进普特融合,健全随班就读工作机制。指导各区教育局加强建章立制,细化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随班就读融合教育工作,构建由区教育局负责行政管理、特教学校进行专业指导、义务教育普通学校开展随班就读的特殊教育纵向三级管理网络,确保适龄残疾儿童应随尽随、就近就便优先入学。发挥残疾人专家委员会作用,对融合教育工作给予专业指导。依托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平台,根据学生残疾类别,配备专兼职资源教师,开展普特合作的融合教育,为随班就读学生及有特殊需要的学生提供有效的学习辅导、康复训练、心理疏导和生活辅导等。健全特殊教育教研制度,定期组织开展专题教研活动,组织随班就读教师、资源教师与特殊教育中心巡回指导教师共同开展跨区域教研、校际联合教研、普特联合教研,不断提升融合教育能力。完善各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职能,指导、评价普通学校融合教育工作,开展教师特殊教育专业能力培训,努力为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和服务。

  深化职特融合,增强特教学生就业能力。发挥各类学校办学优势,推动职业教育与特殊教育深度融合。鼓励各区特殊教育学校和职业学校探索建设面向不同类别残疾学生的专业,同步促进残疾人康复与职业技能提升。支持天津城市职业学院特教班、天津市聋人学校中职部和天津市视力障碍学校中职部增设适应听障、视障学生学习特点和市场需求的专业类别。探索开展面向残疾学生的“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推动天津城市职业学院与天津市聋人学校对接,建立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聋人高职班”,根据听力残疾学生的生理、思维、认知特点和学习需求,制定相应培养实施方案,专门设置烙画、计算机绘图、书画装裱等课程。依托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建立天津市特殊教育职业实训基地,推动职业教育与就业创业相衔接,帮助残疾学生“身怀一技之长”、更快更好融入社会。

(责任编辑:刘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