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南财经大学积极推进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

2024-03-13 来源:西南财经大学收藏

  西南财经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强组织领导、注重思政引领、抓实师德建设、深化管理改革、夯实服务保障,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加强组织领导,优化教师工作体制机制。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成立学校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每年召开党代会谋划推动教师工作,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教师队伍建设重点事项。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强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引领 促进职业发展 涵养西财情怀的实施办法》等文件,统筹专任教师、辅导员、党政管理人员“三支队伍”建设,并在人才引进、职称评聘、考核评价等方面制定系列配套文件,夯实教师队伍建设制度保障。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纳入校内巡察、学院(研究院)考核及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压实二级单位在教师引进、培养、使用各环节的主体责任,凝聚服务支持教师发展的工作合力。

  强化思政引领,筑牢立德树人精神根基。强化理论武装,实施“创新理论铸魂工程”和“马克思主义理论领航计划”,制定实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发布年度、季度教师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积极引导教师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成效,发挥好思政育人功能。深化实践锻炼,积极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等系列主题活动,分批组织教师赴延安、遵义、泸定、“中国两弹城”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打造教师“知行天下”社会实践活动品牌。组建86支教师实践队赴全国各地农村乡镇、党政机关、行业企业等进行国情调研,引导教师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真学真信中厚植家国情怀。强化党建引领,持续巩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全覆盖”成效,加强在高知识群体和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培育选树一批党建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优秀党员,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塑造党建引领“大先生”涵育的良好生态。

  坚持严管厚爱,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制定关于师德考核、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师德先进典型评选等系列制度19项,不断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励、惩处全链条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长效机制。严把教师“政治关”“师德关”,将师德师风“一票否决”贯穿人才招聘、年度考核、职务晋升、岗位聘任等教师职业发展全过程各环节,对师德违规问题“零容忍”。常态化推进师德培育涵养,将每年9月定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月”,把师德规范学习和教育家精神涵养纳入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各类培训重要内容,与全校教师签署师德承诺书,开展“师德大讲堂”、职业道德大讨论、案例警示教育等主题活动,切实提升教师师德修养和自律意识。加强优秀教师选树宣传力度,评选表彰优秀教师、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师德标兵等先进典型,培育学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以优良师德师风促进优良学风校风建设。

  深化管理改革,激发教师队伍内生动力。创新构建以师德评价为基础、综合评价为核心、分类评价为导向的人才综合分类评价体系,修订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健全人才管理体制、深化人才评价改革、构建人才分类分级培养和发展机制等10余项制度,不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全面下放教师绩效考核权限,实行学院与研究院、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分类评价,根据不同学院、学科特点设计目标绩效考核方案,做到定量与定性相结合,考察与考评相衔接。坚持把达成不同主体“价值共识”作为评价的重要导向,将“见事”与“见人”统一于评价全过程,建立起以学院评价为主导、职能部门协同“印证”的成果评价体系,校内评价与校外专家双向评价的人才评价体系等。优化职称评审制度,分类建立各有侧重的评价标准,突出代表性成果评价,完善“教学型”教授、副教授评聘机制,对优秀人才试行职务职称“先聘后评”,营造有利于高水平财经人才创新发展的生态系统。

  聚焦教师需求,营造教师发展良好环境。实施教师职业发展规划专项行动,开展宣讲教育、需求调研、生涯测评、“一对一”分析、“多对一”指导、“一人一策”发展支持等专项工作,切实引导教师将自身发展更好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岗位、不同发展阶段教师需求,深入实施“跟研”“跟教”优秀教师培养专项计划、教师境内外访学研修计划、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计划、数字素养提升计划等,构建符合各类人员职业特点、发展需求、成长规律的发展体系。持续落实教师发展的跟踪服务和沟通反馈机制,单列专项经费开展教师心理风险评估筛查及咨询服务,促进教师养成积极心理品质、增强职业幸福感。定期开展教师思想动态调研、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帮助解决教师就医、子女上学等方面的后顾之忧,保障教师静心教研、安心教学、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