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南大学“三个融入”创建优良校园学风文化

2021-07-30 来源:中南大学收藏

  中南大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将价值引领、行为养成、青春赋能深度融入学生学业发展全过程,着力创建优良校园学风文化,努力引导广大学生练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过硬本领。

  价值引领融入学业规划,厚植成才奉献文化。强化学科专业认知教育,举办“问渠课堂——院长开讲啦”、“领航前行”专业领军人才报告会等系列活动,邀请专家名师讲好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新成就,培育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自豪感,激发学生刻苦学习潜心钻研的奋斗热情。发挥榜样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学在中南”优秀学生、大学生年度人物系列评选活动,选树各专业优秀学子进行事迹宣讲、成果展示、经验交流,以身边榜样激励身边人,引导学生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强化报国奉献精神培育,聘请优秀校友担任本科生校外职业生涯规划导师,每年邀请100多位优秀校友返校分享在各自专业领域的奋斗故事,引导学生坚定专业成才的信念,根植奉献报国的深厚情怀。学校每年有近400名毕业学生奔赴基层一线岗位,践行专业发展与奉献的初心,勇担时代责任。

  行为养成融入学业过程,营造勤学自律文化。实施名师领航工程,聘请知名教授担任学风代言人,围绕“爱、敏、博、静”等四个方面,录制宣传视频,开展主题宣讲,引导学生爱学乐学好学。实施优良作息计划,开展“问渠晨读·阳光晨练”活动,开设全国高校首家友善体验馆,倡导推行“无手机”课堂、无人监考、晚寝自律熄灯等,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作息习惯。实施课堂行为规范,制定实施《中南大学学生课堂行为守则(试行)》,覆盖全体班级实行课堂礼仪,打造“五勤课堂”,全过程引导学生以更专注的态度投身专业学习。学校课堂到课率达99%,学生晨读晨练身影遍布校园,勤奋好学之风日盛。

  青春赋能融入学业发展,培育创新实践文化。打造一批开放式体验课堂,组织近2000名学生担任问渠晨读文化课堂、安全体验课堂、雷锋岗、国旗班等育人阵地宣讲员,辐射带动全校学生参与实践体验活动。开设一批辅学指导课程,遴选527名成绩拔尖、具有奉献精神的优秀学生组成辅学义工团队,依托校级辅学阵地——学生学习指导与发展中心,开展辅导课程3000余节,线上365天实时答疑,累计为学生答疑3万多次。开展一批专业创新实践,每年立项支持“学在中南”研究生社会实践、党史学习宣讲实践、国情社情观察社会实践等近300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大力推进创新实践和学科专业竞赛活动,学生每年获国家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项3000多项。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