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以“四个强化”推进就业引导工程

2021-08-02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收藏

  上海交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四个强化”为抓手,靶向引导,精准滴灌,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引导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努力推动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强化“一把手”工程实施,层层落实责任。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定位为“一把手”工程常抓不懈。强化组织领导,形成“校院联动、协同推进、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学校党委主要领导、分管校领导多次主持召开全校就业引导专题会议、分学科院系座谈会等,明确院系党委书记和院长的第一责任,要求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定期专门研讨就业引导工作。构建校领导联系地方机制,完善学生就业引导和关怀链条。每年召开全校就业引导工作会议,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针对疫情防控形势下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部署,强化全员就业引导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持续引导更多学生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

  强化“全链条”工作体系,凝聚全员合力。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全力构建“招生—培养—就业—校友”全链条育人体系。积极开展跟踪调查,听取毕业生、用人单位、校友对教育教学的反馈建议。通过走访调研国家重点单位、行业实践教育等,总结人才成长规律,将有关情况及时反馈至学校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加强在招生环节和课堂教学中的行业教育和就业价值引领,发挥校友示范效应,邀请校友担任校外导师,将就业引导贯穿课程育人、科研育人、网络育人等各方面。将就业引导与“三全育人”深度融合,发挥校内各部门协同育人功能,合力构建稳就业、促就业长效机制。

  强化“核心圈”就业领域,抓好方向引导。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引导毕业生主动投身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进一步压实院系责任,根据学科特点和院系人才培养目标,明确重点引导方向,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梳理制定学院就业引导目录。加强与大型央企合作,邀请行业企业组团来校招聘。2021年以来,按照“科学有效防控、安全有序招聘”的原则,聚焦关键领域和重要行业,举办各类专场招聘会,做好人才输送,促进高质量就业。

  强化“榜样群”示范效应,营造良好氛围。面向重点单位、重点企业,举办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签约仪式和入职活动,增强毕业生入职的荣誉感和使命感。组织“青苗计划”学生骨干培养班、选调生训练营等,进一步提升学生党员骨干的能力和视野,挖掘就业典型,通过“榜样的力量”颁奖典礼、微视频、微推文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深入开展优秀毕业生交流活动,结合毕业季主题教育、毕业典礼等进行表彰和激励,先后召开2021年毕业生赴基层就业座谈会、“黄旭华奖学金”颁奖仪式暨2021年毕业生赴国家重点单位就业座谈会等,向毕业生送出寄语,号召广大毕业生与祖国同行、与强国共进。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