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实施“四项计划”推进学科建设创新发展

2023-03-21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收藏

  北京师范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给学校“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鲜明办学特色,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努力培养造就更多拔尖创新人才,以高质量学科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实施“六大学科群建设计划”,守好教师教育“主赛道”。聚焦国家战略与学校特色,加强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学科布局优化,建设面向教育领域的学科群,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贡献力量;建设基础学科群,夯实基础学科综合实力;建设面向优秀文化传承创新的学科群,服务文化强国战略;建设面向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领域的学科群,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建设面向国家治理与社会发展领域的学科群,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面向科技创新和未来科学发展的学科群,服务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注重学科协同配合,充分发挥教育领域学科群引领作用、基础学科群支撑作用及其他各学科群助推作用,持续构建多学科支撑的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

  实施“一流学科重点建设计划”,夯实一流学科“压舱石”。统筹一流学科各自发展目标与实现路径,按照“一流培优,加强建设、快速发展”思路,对各学科分类制定发展目标、保障资源投入,支持各学科凝练建设方向、深化外部合作、挖掘发展潜力,通过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跨学科平台搭建等方式,进一步凝聚学科优势力量,建设科研大团队,积极承担大项目,深化科教协同育人。依托学校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强化思政课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创新,打造具有鲜明师范特色、牵引带动力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

  实施“基础学科振兴计划”,强化基础学科“硬实力”。加强珠海校区文理学院建设,不断完善基础学科“一体两翼”布局。积极探索基础学科主建单位与相关科研机构“一院一所”合作共建,如,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理论物理所等,合作启动培育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在基础理论、学科前沿和关键技术等领域共同发力,着力打造国内领先的基础学科群。将基础学科科研成果全面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厚培高质量教师教育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沃土。以“基础学科+”模式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充分发挥基础学科对其他学科开展前沿探索、交叉研究的支撑作用,汇聚优势资源,力争实现重点突破。

  实施“学科交叉推进计划”,激发交叉学科“新动能”。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探索建设环境与生态交叉研究院、中华文化研究院等跨学科机构,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重大科学前沿问题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深化学科交叉的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员评聘、考核激励等制度,探索实行教师“双坐标”管理,创造有利条件支持教师组建跨学科、跨院(系)的高水平交叉创新团队。大力推动国家安全学、遥感科学与技术等交叉学科建设,积极探索数字人文、数字经济、艺术科技等新兴学科领域,着力构建交叉学科、新兴学科人才培养新机制、科学研究新范式和学科评价新模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基础厚实、视野宽阔、交叉融通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责任编辑:刘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