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聚焦“四力”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2021-05-12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收藏

  北京师范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全国党建工作示范校建设为契机,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党建基础工程,在规范制度机制、严格标准程序、优化结构质量、加强教育培训等环节上下功夫、齐发力,着力提升党员发展质量,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严格政治标准,增强政治“领导力”。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审查关口前移,加强入党谈话工作,安排具有丰富党务和思政工作经验的党建组织员、学院党委委员等,与发展对象进行入党前谈心谈话,严把“入口关”。严格发展程序,认真执行发展党员5个方面25项工作要求,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手册,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党员转正等工作台账,严把“程序关”。开发智慧党建“云”平台,健全发展党员材料查重模块,设置发展党员过程关键节点逻辑把关功能,对发展党员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进行全程纪实,切实提升信息化规范化水平。

  强化教育引导,增强思想“引领力”。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党校主渠道作用,建设21个二级党校,通过专题讲座、实践体验、研讨交流、线上线下学习等形式,不断强化入党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实施党旗领航工程和党员先锋工程,推进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建设基于政治信仰、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等核心素养的党校、团校课程体系。建立“京师党建”“京师学工”等新媒体矩阵,切实建好网络阵地,把握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打造学生青年共产主义者培训班、卓越训练营等品牌活动,完善优秀学生骨干、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支部委员四级培养培训体系。“共训班”连续举办37年,累计培训学员6万余人次。

  加强制度建设,增强组织“执行力”。完善“三三制”党建责任体系,纵向贯穿学校、院系、支部三层级,横向覆盖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三主体,重点强化责任明晰、责任督查、责任考核三环节,对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实行项目化设计、清单化管理。出台《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加强和改进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学生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参考标准》等制度文件,将发展党员作为落实党建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纳入党组织及书记年度述职考核、党建督查和校内巡察,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责任落实和监督。出台组织员队伍管理办法,建立“组织部一体指导、校院两级联动、老中青三结合”的组织员队伍,聘请10名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重点强化对学生党员发展的把关和指导。

  聚焦重点环节,增强人才“向心力”。综合分析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构成情况,建立“计划—研判—调剂—总结”的发展党员指标调控工作机制。建立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制度,不断加大在中青年骨干教师、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力度。试点高端人才入党引航计划,从高层次人才中确定一批培养对象,为其配备政治、学术“双导师”,加强政治引领。实施“育苗工程”,按照“早播种、早选苗、早培养、动态管理”思路,建立学生党支部理论导师制度,在新生中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及发展党员政策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信仰、锤炼自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