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推进教育数字化

2023-04-27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强国必先强教,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教育现代化的支撑。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重要部署,强调要“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这为我们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学习方式。如何因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培养大批创新人才,是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作为“数字中国战略”的一部分,推进教育数字化是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先手棋。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教育数字化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推进教育数字化的重要抓手。

  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构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终身学习体系。”构建服务全民的终身学习体系,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战略任务。在数字教育时代,要主动、积极适应数字化、智能化、终身化、融合化发展趋势,集聚全社会优质学习资源,搭建全民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满足社会成员多样化、个性化学习需求,建设学分银行,让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成为现实,让教育成为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平等面向每个人的教育、适合每个人的教育、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

  实现教育公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促进教育公平不是削峰填谷,关键在补齐短板、提高质量。教育数字化可以利用新的技术手段,快速高效地把分散的优质教育资源聚合起来,在突破时空限制的基础上实现跨学校、跨区域、跨国家的传播分享,从而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不断扩大,消除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数字鸿沟。比如,数字化线上教育可以作为学校教育和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伸,让我国城乡学生共享全国名师、名家、名校、名课资源。我们要通过教育数字化,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

  推动教育转型发展、改革创新的重要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当前,数字化正引领教育变革和创新的新浪潮,催生了数字教育新业态,必将持续深刻影响教育发展,既给教育事业发展带来了新挑战,也为教育变革和创新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们要树立数字思维,深刻认识教育数字化将催生新的教育场景和教育形式,实现教育整体水平提升。要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促进自主学习和因材施教,形成基于全过程数据的教育评价机制,积极推动数字教育的技术、模式、业态和制度创新,以教育数字化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让数字教育惠及所有学习者。

  面向未来,我们要切实发挥数字技术优势,加快构建新一代数字教育平台及内容,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发展带来的教育红利,为教育现代化贡献更多数字化力量。具体来看,需要从以下几方面着力:一是明标准。健全教育数字化标准规范体系,从顶层设计层面构建统一、标准、规范的管理、运行、监督体系,让数字教育的发展更加规范有序、更好共建共享。二是强基础。数字教育以技术为依托,以网络为基本载体。要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强统筹协调、互联互通,避免出现信息孤岛。三是抓内容。教育数字化不是简单地把教学内容从线下搬到线上,而是要系统推进教育全生态的升级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创新数字教育资源供给模式,丰富数字教育资源和服务供给,在教学空间、教学过程、教学评价、教育治理等方面下功夫,实现全过程、全要素、全时空、全领域的转型,以高质量的教育内容为数字教育稳健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四是严监管。建立教育数字化产品和服务进校园审核制度,提升相关部门协同监管能力。五是保安全。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障,既提升个人信息保护水平,又保证平台安全运行和数据信息安全。(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何秀超)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