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2-01-1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陕西是教育大省,西安是高校重镇,疫情最先冲击高校校园,一度形势严峻复杂,校园防控面临的任务之艰巨超乎想象。在这个艰难的时刻,教育系统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个个数据、细节和感人的故事背后,是无数教育人挺身而出的英勇和艰苦卓绝的守护,这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所在。

  我们要向这些疲倦但目光坚毅的勇士致敬。把维护师生身心健康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切实把校园安全作为应急处置的优先保障,研判排查疫情风险,协调快速转运校园密接人员,督促优化隔离管控师生服务,落实师生返校健康观察,指导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有序开展……他们用夜以继日的坚守、无私无畏的奉献,为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保证。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从教育部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从教师到学生,还有各种志愿团队,他们以大无畏的勇气和果敢的姿态,站立在抗疫的最前哨。高校附属医院以医者仁心,全力以赴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为公众提供医疗服务;高校教职工用育人情怀,化身志愿者积极投身秩序维护、宿舍送餐、物资运输等疫情防控工作;高校学生努力用知识筑起校园里的“防疫屏障”……就在此刻,无数教育工作者和学生仍在不停歇地奋战,他们是今天校园里最可爱的人!

  当前,我国仍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疫情防控形势较之前更为复杂。教育系统人数众多、覆盖面广,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疫情防控工作是否到位,不仅关系亿万师生的生命和健康,更关系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局。从上到下,广大师生员工正是在持久的抗疫之中得到了锻炼,师生健康治理能力和学校应急管理能力全面提升。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员工用行动诠释了责任和担当,充分彰显了教育系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在当下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对教育系统而言,防疫的“弦”绝不能有丝毫松懈。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把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在“科学精准”上下更大功夫,不断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和科学性;我们还要不断优化疫情防控策略,健全学校卫生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健康校园管理制度,全面提升学校应急管理能力,全力打赢打好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守护好师生安全,维护好教育教学秩序,更好地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和全国疫情防控大局。(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