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锚定历史 开拓未来

2021-12-2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在历史的坐标系中,2021年注定将留下极其特殊而重要的印记。

  这是一道历史的分水岭。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经过一百年的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这是一条发展的分界线。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从“十三五”到“十四五”开局,并不仅仅是时间层面的简单延续,而是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深化。

  站在这样一个坐标系上盘点过去一年中国教育发生的变革,我们会有更深刻的体悟,历史感、厚重感、使命感扑面而来。

  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在天安门广场上响起,我们在热血沸腾的同时,也不由得深思。教育如何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引导一代代中国青年树立远大理想,把青春融入到国家民族的伟大叙事中去,肩负起历史的责任。我们看到,这一年立德树人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效开展,筑牢了青少年的理想信念之基。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他们认真刻苦学习、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如此,伟大的事业就能代代相传。

  冒名顶替入学入刑、为“少年的你”撑好法律“保护伞”、父母需依法带娃、教师准入门槛提高……今年有不少法律热词“出圈”,这背后是依法治教的教育法治体系建设全面加速。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步入深水区,一些关键问题的破题、破局,迫切需要法律的保障与支撑,及时修订与上位法不一致、不协调或不适应教育改革发展的法律法规,及时填补相关领域的法律空白,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全面提升教育法治建设水平的迫切要求。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完成修订并正式施行,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出台,职业教育法、教师法等的修订迈出关键一步……我们看到,教育领域法治建设的提速,顺应了时代发展和教育综合改革发展实际,回应了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一系列教育焦点、难点问题,成为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护航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法律基石。法律是管长远的,不断完善立法、强化执法,始终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教育发展,我们有理由期待良法善治大好局面的形成。

  步入发展新阶段,高质量发展无疑是教育发展最突出的主题词。改革开放40多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们建起了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教育总体水平已跃居世界中上行列……这是我们瞄准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基础和底气所在。经济社会发展加速、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优质教育的期待比任何时候都更强烈;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都对高质量教育、高质量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是我们瞄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紧迫要求。开局之年,我们看到各地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陆续出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不断明晰,从中央到地方,从义务教育到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一系列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不断推出,精准施策、深化改革、补齐短板、优化生态,教育高质量发展正在全方面、全速推进。开局之年的良好改革发展态势,为教育改革发展持续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如何理解历史,不仅关系我们如何定义过去,也关系我们如何关照当下,又如何远眺未来。在历史的坐标系中,我们感慨于百年艰辛、百年荣光,更深感教育所承担之重责大任。我们对于时间的理解,不是以十年、百年为计,而是以百年、千年为计,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我们不仅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回应民众呼声,解决教育领域“急难愁盼”之事,又要有心怀“国之大者”、立足千秋伟业的淡定从容,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在尊重规律的基础上,步步为营、潜心育人、静待花开。(本报评论员 执笔人:杨三喜)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