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践行高等教育使命 培养“新时代的钱学森”

2021-12-11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当前,我国科技事业正在实现跨越式发展,各项事业突飞猛进,国家面貌日新月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尤其不能忘记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打下的坚实科技基业;“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尤其需要树立科技自信,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我国科技等各项事业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创新发展赋能强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我们尤其需要大力弘扬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创造的“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崇高精神品质,不断凝聚科技事业时代传承与创新发展的精神伟力,丰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时代内涵。

  作为共和国历史上的一位杰出科学家,钱学森已然属于历史,但钱学森崇高精神属于时代,永垂后世。今天,我们纪念钱学森同志,就是要纪念他“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使中国人民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的家国情怀,传承他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以“爱国、奉献、求真、创新”为标志的钱学森崇高精神,蕴含着钱学森对祖国、对事业、对科学、对时代深沉的情怀。在漫长的科学生涯中,钱学森以满腔爱国热情,无私奉献、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中国国防科技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建立了卓越功勋,在中国科技界和全社会树起了一座巍峨的历史丰碑。钱学森崇高精神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高度统一,是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深度融汇,值得后人永远铭记、仰望。

  钱学森的科学成就已为历史铭记、彪炳史册,他创造的以航天系统工程为代表的大科学工程组织管理经验和技术,已经融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时代洪流之中。今天,我们纪念钱学森同志,就是要实现中国科技事业的传承与发展,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1989年12月25日,钱学森在致聂荣臻元帅的信中指出,“两弹一星”是把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兵团作战的成功经验运用到现代大科学工作上来;这一整套组织管理的制度和方法不仅是科学的,而且也是结合我国实际的,是社会主义的;它们不但在过去的“两弹一星”事业中是成功的,现在的国家高技术工作也应该采用。加强“可堪大任、能担重任”战略科技人才培养成长规律探索,形成科技创新人才不断涌现、“高峰林立”的良好局面,既是回应钱学森“科技帅才”关切的根本需要,也是国家长远发展的切实召唤。

  钱学森的科学成就熠熠生辉、永载史册,他的学术思想历久弥新、永放光芒。今天,我们纪念钱学森同志,就是要为中国高等教育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奋力谱写时代华章。钱学森毕生心系创新型人才培养。我们要不懈探索科技创新人才成长规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这是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要求。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深感使命在肩、责无旁贷。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我们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新的更大贡献。

  “社会主义建设需要更多的钱学森”,这是钱学森的夙愿,也是国家的需要。我们相信,通过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接续奋斗,“新时代的钱学森”一定会在祖国的大地上脱颖而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杨振斌)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