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1-04-20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建设一流大学,关键是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向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青年学生致以诚挚的问候,对我国高等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清华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它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和民族奋进之中,发展于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110年来,清华大学深深扎根中国大地,培育了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光荣传统,形成了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教书育人特色,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培养了大批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面向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填补了一项又一项空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发展成为我国科学技术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基地。这是一代代清华人拼搏奋斗、勇攀高峰、争创一流的结果。

  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体系需要有一流大学群体的有力支撑,一流大学群体的水平和质量决定了高等教育体系的水平和质量。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构建一流大学体系,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坚持开放合作,更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教师要成为大先生,不仅要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还要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清华大学必将作为我国一流大学的杰出代表,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培养出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