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时代

2021-01-0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这几天,北方迎来了今冬最强寒潮,北京的气温刷新了近十年来最低纪录。不过,太阳照常升起,人们奔走的脚步没有停歇。在极度的严寒与局部仍旧紧张的疫情防控中,我们还是要循旧例,向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2020年告别,向已经到来的2021年问好,并送上我们最诚挚的节日问候。

  全球疫情何时能够控制住,我们的生活何时能够回到常态,仍是新的一年里所有人最关心的问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大流行……不稳定、不确定无疑是这个变局时代最确定的特征。就教育而言,新技术带来的社会生产方式、知识传播方式等的变革既清晰又模糊,新的教育模式、教育形态呼之欲出。

  过去的一年,我们遭遇泰山压顶的危难时刻,但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增长率先实现由负转正,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于教育而言,教育脱贫攻坚任务圆满收官,开启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实践,基础教育发展水平达到历史新高度,职业教育进入提质培优新阶段,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50%,大步迈入普及化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推进,体育美育进入全面加强与改进新时期,劳动教育全面实施,教育评价总体改革描绘出新蓝图,教育改革发展的推进有力支撑了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大幅提升了民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

  站在这个时间节点,回首不平凡的这一年教育发展取得的成绩,展望未来的方向和使命,我们会发现,2020年同样具有分水岭的意义,是一个转折之年。凝视这些正在发生的变革,我们会发现,在不确定中依然充满确定。

  这种确定,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毫无疑问,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教育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支撑,实现高质量发展要靠教育,而化解创新能力不足短板,实现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奠定科技自立自强基础,必须依靠教育,依靠教育培养和输送的各类高质量人才。

  这种确定,是满足人民对美好教育需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在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实现,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7年,高等教育迈入普及化阶段的背景下,不管是从落实教育的根本任务,还是从民众对上好学、上好大学的教育需求来看,都对教育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这种确定,是中国教育走过普及之路,发展到今天的必然抉择。我们为什么要以“破五唯”为抓手全面推进教育评价总体改革、塑造新的人才观和用人观,为什么前所未有地重视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为什么把创新人才的培养放在重中之重?用体育强健青少年的体质、野蛮其精神,用美育陶冶其情操、温润其心灵,用劳动教育培养知行合一的时代新人,用创新人才去憧憬和支撑未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高质量教育的本质内涵,也是应对未来社会发展变革的必然要求。

  不确定之下,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始终是明确的。向高质量教育发展目标迈进,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帮助下一代掌握在未来社会立足所需的技能和思维习惯,为未来社会发展变革输送高质量的创新型人才。这是我们的方向,也是中国教育发展最大的确定性。

  面对时代的不确定,我们要有“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心态,要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的稳健脚步去迎战。在怀疑的时代,更需要信仰,在不确定的时代,我们更需要坚定阔步前行。(本报评论员 执笔人:杨三喜)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