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家校共育营造勤俭节约社会氛围

2020-09-2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新学期开学前夕,教育部发布《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要求学校进行勤俭节约教育,并把勤俭节约、创建节约型校园作为今后工作重点,在大中小学校大力培育“厉行节约”的校园文化。

  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显示,全球每年浪费的食物高达16亿吨,其中可食用部分达13亿吨;而世界还有8.2亿人面临饥饿,大致相当于世界上每9人中就有1人挨饿。青少年应该了解世界粮食危机的严重性,以实际行动推动社会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从总体上看,学生的思想道德、价值观念的主流是积极健康的,但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一些人忘记了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滋长了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的恶劣习气。校园浪费现象严重,甚至触目惊心。此前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城市餐饮浪费总量惊人,而中小学生的食物浪费明显高于城市餐饮浪费的平均水平。

  对于学生而言,树立节俭意识,养成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不仅是培养良好个人品质的需要,也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学校是教书育人的重要场所,也是培养节约习惯的主战场。各级各类学校应把节俭教育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各方面,教育引导学生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并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具体来说,应着力抓好这样三个结合:一是与国情教育相结合。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但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受各种灾害年年有、“舌尖上的浪费”等诸多因素制约,我国的粮食安全问题还没有到高枕无忧的程度。联系我国人口多、发展不平衡的实际,对国情保持清醒认识,大力宣传树立节俭意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与养成教育相结合。结合教育教学实际,不失时机地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把节俭意识教育融入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引导学生提高自我管理能力,自觉养成做人做事的良好行为习惯,逐步形成艰苦朴素的作风。三是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应开设劳动实践课,组织学生到田间地头,参加各种实践活动,亲历“汗滴禾下土”的滋味,体验农业生产的不易,锤炼吃苦耐劳的精神。强化节俭意识是一项长期工作,要切实强化教育引导,把传承节俭文化常态化,贯穿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为他们的幸福人生打下坚实根基。

  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辅相成,同等重要,不可偏废。对学生节俭意识的培养,更重要的是在日常生活中养成习惯,应积极探索家校共育的机制,加强家校合作,把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贯通起来。一定程度上可以说,节俭观念的缺席,家长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许多家庭条件好了,家长爱子心切,不自觉地进行夸耀式消费,极尽所能满足孩子需要,助长了孩子的奢侈浪费行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的消费观,会对孩子产生深远影响,如果不从小处着眼,任由铺张浪费横行,就有可能积重难返。在家庭教育中提倡节约为荣,不仅是倡导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更是在涵养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素养。最近在提倡节俭、避免浪费的全民行动中,“光盘”行动备受推崇。养成正确的消费观念,培育节约的生活习惯,不仅把“光盘”当作一个要求,而是要以小见大,在生活中营造“人人讲节约,事事讲节约”的良好节约氛围。勤俭节约是传家宝,家长要言传身教,从我做起、从小做起,培养节约习惯,让勤俭节约成为良好家风,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内在修养,让培养节约习惯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河南信阳师范学院副教授 郭立场)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