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拓市场渠道 深挖就业岗位

——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综述之一

2023-08-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延续实施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推动学校落实落细就业指导服务、持续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进入高校毕业生就业冲刺期以来,政府、企业、学校等有关各方持续加大力度,充分利用市场化就业渠道,全面深入拓展市场就业岗位,努力保障高校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推动补贴落地 积极访企拓岗

  近一段时期,教育部深入实施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其中多项政策围绕开拓市场化就业渠道展开。

  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等多方政策支持下,有关部门和地方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完善吸纳就业补贴、社保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体系,精准有效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各项政策措施。

  在四川,鼓励民营企业新增吸纳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对招用青年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按规定给予税费扣减、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社保补贴等政策措施。

  在陕西,当地对认定达到标准的创业孵化基地,按每带动1个人就业不超过3000元的标准核算,给予创业孵化项目补贴。

  在江西,加大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企业扩岗政策支持力度,实施支持金融机构开展稳岗扩岗服务和贷款业务、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鼓励创业吸纳就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用好社会保险政策,由企业所在的地(州、市)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用好金融服务政策,由金融机构向吸纳就业多、用工规范的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提供“稳岗扩岗”产品和服务……新疆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受到用人单位欢迎。

  “访企拓岗”是挖掘市场化岗位的重要途径,有关部门和学校多方奔走,深入一线与企业对接、与市场对接。

  全国工商联会同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启动“百城万企”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组织1万家以上民营企业在100个以上高校集中的城市举办专场招聘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共有10.2万家民营企业在155个城市参与线上线下活动,提供岗位信息222.5万条。

  北京市教委主动与各地级市组织、人社、国资部门对接,截至目前,组织了54所在京高校赴北京大兴、广东深圳、四川绵阳等地访企拓岗,签订战略合作协议7个,指导高校挖掘岗位5.4万个。

  广东省清远先导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稀散金属研发、生产、销售和回收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了解到企业去年招用高校毕业生185人、今年还有拓展空间时,清远市有关部门积极走访企业,为其招聘提供服务。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嘉兆说:“截至目前,我们新招用应届生303人,比去年增加118人。”

  精准匹配供需 提升就业质量

  精准匹配岗位人才,精准对接区域发展。在促进就业工作中,各有关方面以“精准”提升就业质量。

  工信部联合教育部印发通知,举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面向2023届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活动,积极动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布招聘岗位,吸纳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

  围绕省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安徽省政府开展“招才引智高校行”活动,积极引导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开发不少于60万个高质量就业岗位。

  重庆精准匹配用工需求和求职目标,全力抓好岗位开发供给,已举办多场次小型化、有特色的招聘活动。围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及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重庆还重点开发了一批科研类、技能类、管理类、社会服务类岗位,推出大量示范性见习岗位。

  “我们坚持‘全员参与就业’工作理念,领导班子带头邀请行业优质企业进校招聘,与招聘企业面对面座谈交流,掌握行业岗位需求。”北京林业大学材料学院负责人介绍。今年春季学期以来,该校10个学院先后组织6场活动,在保障用人单位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行业特色、院系特色、专业特色,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在江苏省镇江市,有关部门借助在当地落户的软通极客培训学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人才招聘和定制化培训等活动,支持开展应届毕业生实习、见习等实训式培训,上半年累计实训人数达2000人次,推荐至软件及服务外包企业就业的学员达98%以上。“定制化的就业服务,大大节约了各方招聘成本,减少了中间环节,受到企业广泛欢迎。”软通极客培训学院有关负责人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积极搭建政校企交流合作平台,深化学校和用人单位的供需精准对接,今年以来先后两次组织25所高校深入乌鲁木齐市经开区产业园、哈密市淖毛湖工业园区等园区和企业,开拓岗位1000余个,示范带动全区高校拓岗9万余个。

  校企深度协同 巩固长远合作

  “今年,我们与山西农业大学建立了产学研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从制度上提升校企双方供需匹配能力,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山西大北农集团人力资源专员关聪说。

  据悉,双方建立合作关系以来,联合举办了大型说明会,开展大北农集团送课进校园活动,组织300余名毕业生赴集团国际创新园参观交流,几场活动帮助企业收到简历400余份、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00余个。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学校开始注重把就业工作体系化、制度化,加强校企合作、深度绑定,帮助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上海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开展校企深度合作,近3年,企业引进高校毕业生近300人。人力资源处副处长荀找说:“我们与多所高校共建研究生实践基地,搭建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招聘就业全链条合作,保持与各大高校就业部门、对口院系的良好关系。这些都帮助我们顺利开展招聘工作。”

  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坚持通过基地共建、订单培养等校企合作形式吸收高质量人才。公司与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共建工程机械培训中心,已连续16年与学校联合举办“柳工班”,近年共吸纳优秀高职毕业生500余人赴海外开展售后服务工作。

  “我们与兰州文理学院签署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订单人才培养协议》,专业共建、课程共建、实验室共建,构建深度融合、开放式的本科生培养体系,共同打造与现代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产业相适应的课程,今年订单班的25人全部进入本公司就业。”甘肃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西安吉利汽车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开展深度校企合作,自2017年起开设“吉利卓越工程师”项目班,开设吉利企业文化、汽车制造等方面的专业课程,建设实习实训基地,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

  “校企双方每学期进行经常性的互访交流,学校组织师生赴企业参观实习;企业赴学校举办就业指导讲座、‘小而优’的专场招聘会。多年来校企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不断发展,每年超过30名学生完成为期一年的带薪实习,其中过半数学生与企业签订就业协议,留在企业工作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凯对合作效果很满意。(本报记者 高毅哲)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