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少年儿童心向党 争做‘四个自信’好孩子”主题日活动在京举办

2023-05-29 来源:《中国妇女报》收藏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富东燕 发自北京 5月27日,“少年儿童心向党 争做‘四个自信’好孩子”主题日活动在中国儿童中心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活动,与孩子们亲切交流互动,共同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她勉励孩子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从小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向有梦想,爱祖国、爱劳动、爱科学,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她希望儿童工作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当好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家校社协同,言传身教帮助孩子养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把“四个自信”植根于孩子心田,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更大贡献。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教育部副部长王嘉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邢博出席并致辞。

  全国妇联、教育部、中国科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部门联合举办的“科普进万家行动”当日启动。黄晓薇指出,“科普进万家行动”是持续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贺信精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具体行动。各级妇联组织要立足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锚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宏伟目标,把弘扬科学精神贯穿行动始终,以儿童活动中心、社区家长学校、“儿童之家”等为依托,打造一批“家门口”的科普教育阵地,推出一批家庭科普公开课,将科普服务送进千家万户,把科普活动融入日常生活,为孩子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为培养时代新人、助力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孟庆海表示,将以实施“科普进万家行动”为契机,充分发挥科协系统组织、人才、资源、渠道和阵地优势,用科普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

  王嘉毅指出,“科普进万家行动”是加强中小学生科学教育的重点项目,内容科学全面,与学校教育形成了有机衔接、有效联动,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邢博表示,将充分发挥总台融合传播和媒体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科普进万家行动”,策划推出融媒体科学传播节目、活动,着力营造人人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主题日活动围绕“童声嘹亮颂党恩”“情暖童心护成长”“科创逐梦筑未来”三大版块展开,“大国少年 未来有我”故事会与红色歌曲联唱、“致敬英雄 梦想启航”儿童绘画书法作品展、“立德树人 家教引领”成果展、“婴幼儿照护周”托育主题宣传、“爱心市集”公益活动、“智启科创 育见未来”科技嘉年华等20余项活动精彩纷呈。中科院院士武向平、英雄航天员王亚平分别以“认识我们的宇宙”和“心有凌云志 手可摘星辰”为题带来“天宫课堂”,为孩子们播撒科学的种子,点燃科学的梦想。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林怡,中宣部出版局、团中央少年部、中国科协科普部、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民政部儿童福利司、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中国关工委办公室、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科技馆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以及科技工作者、儿童及家长代表约300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