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专家研讨中国教育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

2023-05-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记者 杨桂青)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今天举办“中国教育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座谈会,与会专家从中国教育学的基本内涵、历史脉络、主要来源、基本范畴、重要关系、推进路径等维度开展跨领域、多学科的对话与研讨。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即重视发展教育,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新时代的教育实践,孕育了丰富的教育理论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中国教育学建构指明方向。专家认为,建构中国教育学,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构起基本的概念和规律。新中国的教育实践,在继承借鉴古今中外一切有益的教育经验、教育理论的基础上有许多开创。

  中国教育学的建构是大势所趋,迫在眉睫。专家认为,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怎样培养新时代最迫切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怎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国教育学自主知识体系关键在于“自主”,要区别于西方教育学,也要区别于其他学科。专家认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教育学提出很多未解之题,需要新时代教育理论工作者集体攻关,共同推动中国教育学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