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第28个世界读书日,各地各校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人生最美是读书

2023-04-2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4月23日综合消息 今天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全国各地各校积极推进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人生最美是读书。今天,陕西省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在西安市碑林区大学南路小学启动。陕西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西安市教育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上,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强调,要将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读书行动与学校教育教学、课后服务活动和学生日常生活紧密结合,与开展红色教育、科学探究、实践体验等紧密结合。

  “读书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今天,在吉林省暨长春市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推进会议上,学生代表们面向全省青少年学生发出倡议。会议由吉林省教育厅、长春市教育局共同主办,长春市教育局、延边州教育局以及东北师范大学、长春大学等单位以视频的方式交流读书工作经验,校长、教师、家长及学生代表分享读书的收获。

  天津市委宣传部、市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在今天发布“奋进新征程·阅读新未来”——2023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重点活动,要求开展青少年读书节宣传实践,举办“我的书屋书吧·我的梦”青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组织校园“悦读之星”、最美书店、示范书屋书吧、青少年实践等评选推介活动,有效推进全民阅读进学校。

  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内蒙古自治区为大中小学生打造的大型融媒体电视节目“成长读书汇”正式开播。“成长读书汇”活动将采取全区12个盟市轮值主办的方式进行,首场活动在呼和浩特市举办。活动现场,高校教授、中学校长、学科名师、新时代好少年与学生家长代表现场分享书籍。各位嘉宾谈读书心得、说读书体会、品经典段落,让现场100多名读书爱好者在阅读中度过与好书相伴的美好时光。

  细雨蒙蒙,书声琅琅。今天,河北省石家庄市广安大街小学与河北省图书馆联合举办“红色记忆·传承未来——4·23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在河北省图书馆“燕赵红色记忆”展馆里,广安大街小学师生认真聆听河北省历史文化研究发展促进会会长杨国遵讲述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红色文献故事。活动中,河北省文学艺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沛君为广安大街小学颁发“小作家培训基地”牌匾并赠送图书,鼓励孩子们珍惜时光,多读书,多学习,多实践。(统稿:本报记者 杨文轶 采写:本报记者 冯丽 李莹 郝文婷 周洪松 通讯员 房国辉 丁川 赵柏暄)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