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阅读,春天里最美的相遇

——写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不断深化之际

2023-04-2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立足个人成长,读书能启智增慧、更新思想;着眼民族复兴,阅读能增强文化自信、塑造精神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全民阅读活动。最是书香能致远,国家、民族、个人的未来,都不能缺少阅读的滋养。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支持下,在教育部的持续推动下,3月28日,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启动暨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向广大青少年和全社会发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号召。号角吹响,各地各校扬鞭策马,迅即推动读书行动落地见效,要让学生手不释卷、让书香常留校园。

  内容升级

  丰富读书内容,激发阅读趣味

  春暖花开日,正是读书时。“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号角声此刻正响彻神州大地,格外嘹亮。

  在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启动暨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开通仪式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指出,开展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是从立德树人“根基”架起教育强国“柱梁”的战略安排,是以学生阅读“小切口”写好素质教育“大文章”的一项举措,是将校园阅读“奏鸣曲”融入全民阅读“交响乐”的有效途径,是把数字技术这一“最大变量”转化为阅读提质“最大增量”的关键一招。

  行动启动以来,校园不断加快成为“读书场”的步伐。

  琅琅书声正回响在高等院校——

  天津各高校纷纷举办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南开大学图书馆近日推出包括45家出版社2000余种新上市图书在内的“新书市集”。在这里,师生来了就能选,选中就能借,每人在“新书市集”上可任意挑选4册心仪图书借阅。

  在浙江财经大学,学生要在学校列的100本古今中外各类经典名著中,选择20本精读和80本泛读,并参与各院系部门举办的阅读活动,计2个学分,作为学生毕业的必备条件。“读百本书”活动开展以来,浙江财经大学本科生100%参与,有不少学生“超量”完成任务。

  琅琅书声正回响在职业院校——

  湖南省创新开展“职业院校楚怡读书行动”,建立“书记校长带头、教师示范、学生参与”的读书行动机制,实现“校校组织、班班活动、人人参与”;组建“湖南省职业院校读书联盟”,建立书单“季度发布”制度,引导广大师生落实“每周一书”阅读计划。

  为创新活动形式,湖南高铁职院和衡阳市图书馆社区学院联合,组织开展“我来推荐一本书”短视频荐书大赛活动,动员广大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媒体拍摄自己具有独特创意、鲜明特色的优秀短视频推荐书籍。

  琅琅书声正回响在中小学校——

  山东省日照市金海岸小学打造跨学科综合阅读课程,倡导师生共读一本书,从不同学科角度经历奇妙的阅读之旅,融合式、沉浸式、体验式进行阅读。

  走进河南省邓州市林扒镇一初中校园,随处可见的“图书小木屋”,让学生随处有书读、随时可阅读。走廊上、教室里以及教师办公室中摆放着一本本精心挑选的图书,更是吸引着师生主动阅读。

  用好数字技术这一“最大变量”,阅读提质增效的“最大增量”正喷薄而出。

  3月28日,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依托数字技术,通过汇聚优质资源、营造互动场景、展示阅读成果,为不同学段学生、社会公众提供丰富多彩的读书空间。

  强化数字赋能青少年读书行动,各地各校也快速反应、精准施策。

  北京市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设计开发“博悟研学数字课程”,师生借助线上技术、网络平台,实现从“博”到“悟”的阅读学习体验。课程精选近百组贯穿中华历史的文化遗产,以“活起来的数字文物”为载体,基于校园智能交互屏幕构建沉浸式、交互式、体验式课堂,架起博物馆与校园之间的数字桥梁,提供人文素养阅读课程。

  青岛盲童学校结合盲生的身心特点和读书规律,提供丰富的阅读设备,除了传统的纸质盲文图书外,还有盲文点显器、助视器、听书机、读屏软件等,帮助视力障碍学生打开阅读的大门。此外,学校还积极开发课程资源,除语文课外,开设传统文化课、家长阅读指导课等,丰富校园阅读活动。

  载体升级

  创新行动载体,满足阅读需求

  草木葱茏,繁花烂漫,4月的河北经贸大学,处处洋溢着律动的青春和四溢的书香。在图书馆大厅,一名女生端坐抄写《论语》,她正在参加“书香润校园”读书节活动之一的“经典传承,抄书接力”活动。河北经贸大学“书香润校园”读书节已经持续开展了10年,在实践中探索出以“阅读+”为核心的阅读推广工作新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心青少年读书学习,深信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希望孩子们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鼓励青年“珍惜韶华,潜心读书”。

  为唱响校园阅读的“奏鸣曲”,各地各校通过开展读书活动、拓展读书形式、突出读书主题等有力举措,让“魅力书香”常留校园。

  书香,弥漫在同读一本书的感悟里——

  天津音乐学院以阅读社团辐射带动全员参与阅读,打造温馨书香校园。“知音读书会”是天津音乐学院首个以阅读为主题的学生社团,组建以来开展了“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我与读书的故事”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最近,该社团每周都会举办一次“春日围读会”,目前学生们在阅读巴金的《家》,并将在后续排演曹禺先生的话剧《家》。

  书香,沁入“沉浸式”阅读的体验中——

  “我们本该共同行走,去寻找光明,可你,把我留给了黑暗!”这是山东省诸城市明德学校教师王雅丽给学生上的一堂剧本表演课,通过美文欣赏、写作讲述、情景表演等语文学科素养的拓展实践活动,推进高效阅读行动,不断提升阅读效果。

  书香,浸润着理想信念日渐筑牢根基——

  “火种点燃,点燃的是梦想,是前途,是希望与光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日前,在世纪出版园区“新时代十年世纪精品好书主题展”上,华东理工大学举行首期“领航班”思政大课堂——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商学院大一学生任可领读宣讲《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一书。随后,他们又走进“新时代十年世纪精品好书主题展”,在书香的浸润中更加坚定文化自信。

  如何克服城乡阅读资源分配不均的“痼疾”,让乡村学校的学生也能沉浸在阅读的快乐中?

  将目光聚焦到浙江乡村的书香校园工程,会发现一份十分亮眼的成绩单。针对农村学校图书少且陈旧的问题,从2007年起,浙江省级财政按每生每年5元的标准,为农村学校配置图书,16年累计投入3.54亿元,全省中小学图书馆建馆率大幅提升,从2007年的87.9%提升到2022年的99.84%。

  “学校和课堂是学生阅读的主阵地。”在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毛宏芳看来,学校在建好图书馆的同时,还要充分利用校园空间营造书香氛围,把学校建成学生喜爱的“阅读场”。

  机制升级

  健全长效机制,营造阅读氛围

  推动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怀进鹏指出,要依靠各地各部门的参与支持,发挥教育系统重要基础作用,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依托数字技术推动阅读从校园走向社会,构建以教育数字化支撑全民终身学习的良好格局。

  将青少年读书纳入教育工作重点项目,各地各校按照“一校一案”原则制定读书推进措施,建立师生全员阅读长效机制,开展好青少年读书行动。

  推进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的沃土,正让幼苗茁壮成长——

  如何让学校环境更适宜读书?上海研制书香校园指导标准。在环境的优化升级中,上海高校普遍建立校园实体书店,这些书店不仅成为师生的精神乐园,也成为周边市民的公共书房。同时,1600余所上海中小学图书馆也在不断提升,一大批集藏借阅研修于一体的现代化图书馆成为学校各种活动的中心。

  如何加强对教师、学生的阅读指导和服务?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倡导区内所有中小学在中层岗位中专门设立“图书馆主任”职位,职责包括主动参与学科课程规划并提供图书馆资源,为教师提供多种资讯;协助学生善用图书馆学习,承担阅读教学并提供阅读指导;组织教师参与相关阅读培训,督促教师将阅读融入课堂教学等。通过“图书馆主任”的参与,图书馆书籍可以有规章地、自然地“流入”各学科教师的课堂中,学生的阅读素养建立可以科学地、有节奏地融入日常借阅活动中。

  推进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的信标,正让航向愈发明确——

  湖南省双峰县将阅读和教育教学有机结合,不断深化评价侧改革:一是修改教学比武的评分标准,增加阅读与学科教学融合这一评分维度,促使“阅读与学科教学融合”成为教师教学时的常态思考;二是试题的命制,每次模拟考、期末考,各学科考卷根据中高考改革方向,增加阅读量和阅读难度,倒逼学校在学科教学中融入阅读,不断提高学生的阅读素养。

  推进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的暖流,正让坚冰不断融化——

  宁波高新区外国语学校打通家、校、社,搭建四大阅读课程体系,建立起一个以阅读为纽带的学习育人共同体。在推动青少年阅读上,宁波还多方协同,形成合力,明确由宁波市阅读学会牵头,吸纳各地各校阅读推广工作站(室),打造一支层级清晰、引领服务青少年阅读工作的优秀“领读人”队伍;联合科协、作协、书店、出版社、图书馆、博物馆、研学基地等开展灵活多样的社会性公益“阅读课”,把各行业优秀阅读人“请进来”,为各校提供多层面、宽视野的阅读资源支持。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阅读,就如一股浩荡的春风,在校园吹拂出百花齐放的盛景,氤氲出四溢的扑鼻芳香。(统稿:本报记者 王阳 采写:本报记者 高毅哲 程旭 陈欣然 陈文静 魏海政 张利军 施剑松 孙军 周洪松 任朝霞 蒋亦丰 方梦宇 阳锡叶 史望颖)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