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引发热烈反响——

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2022-09-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9月8日讯(记者 焦以璇)“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内心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毕业后我将回到家乡——贵州黔东南,扎根基础教育,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为中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挥洒自己的无悔青春。”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更加坚定了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专业“优师计划”定向就业师范生熊国锦的从教信念。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9月7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在这所有着“师范教育排头兵”称号的高等学府,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从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起,“优师计划”学子的命运就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北京师范大学英语专业“优师计划”定向就业师范生李若雨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立志从教回报家乡的个人梦想,融入国家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为中西部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作为一名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我深知教育对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地区的重要性。今后我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负母校的悉心培养,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北京师范大学的这一年里,物理学专业“优师计划”定向就业师范生杨皓博看见了大山外不一样的世界,他不仅在专业学习上收获颇丰,还积极投身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全面提升综合素养。

  来自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专业“优师计划”定向就业师范生张然说:“我希望自己毕业后回到新疆老家时,能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学生的心田。”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对北师大师生和学校建设发展的深切关怀。”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表示,作为“四有”好老师的首倡地,北师大肩负着培养追梦人和筑梦人的双重任务。学校要将重要回信精神与“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贯通学习,坚守“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的办学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传承校训精神,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肯定了我们的成绩,而且再一次强调了培养‘四有’好老师的重要性。到2035年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需要我们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我们当不断努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为培养一批又一批的‘四有’好老师而努力奋斗。”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四有”好老师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顾明远表示。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四有”好老师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林崇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勉励,充分阐释了办好师范教育和实施好“优师计划”的重大意义。师范教育,传给学生的不仅是文化知识、教育教学技巧,还有师德师风。“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既是北师大的校训,又是师范教育中培养师德师风的总纲领。只有办好师范教育,才能培养出数以千万计的“四有”好老师。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