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苏将在全省中小学普遍建立体育俱乐部——

体教融合为“双减”赋能

2022-01-2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体育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体育俱乐部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到2023年全省中小学(含职业学校)普遍建立体育俱乐部,学生熟练掌握1到2项体育运动技能,实现“生生有项目、生生在团队、生生爱运动”的以“体”育人目标。

  为课后服务提供广阔空间

  “根据‘双减’和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部署,江苏各校充分利用人员、场地、资源等优势,建立健全了课后服务机制。此次《意见》的出台,为各校开展课后服务提供了广阔空间。”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金泉说。

  实际上,目前江苏各校以体育俱乐部建设服务“双减”已有积极的探索实践。以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为例,校长李子贵介绍,学校以足球俱乐部为抓手,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对学生进行专业足球训练指导,做到了文化学习和体育训练两不误。

  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冬季项目在全国迅速升温,许多冰上项目俱乐部也在南京应运而生。位于南京奥体中心内的世纪星滑冰俱乐部是南京目前较为成熟的一家冰上俱乐部。俱乐部开设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球等项目,拥有5名优秀专业冰上项目教练员。目前,南师附中新城南校、金陵中学实验小学、中华中学附属小学、金陵河西分校等中小学都已经开设了冰上项目的校本课程,每学期安排16次课时到俱乐部上课。

  “在积极推进体育特色学校及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建设的同时,我们还筹划开展‘教练员进校园’‘冠军进校园’等活动,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南京市体育局竞技处处长聂磊介绍。

  体育俱乐部建成后,如何保证师资需求?多年来,江苏坚持实施“万名中小学体育教师培训工程”,对全省4万多名中小学体育专任教师进行全员轮训。组织优秀教练员和运动员进校园,加强学生课余训练和指导中小学体育教师提高专业技能,每年选派一批中小学优秀体育教师和高校体育管理干部赴国外学习研修。

  为中小学生提供竞技平台

  徐州市泉山区奎园小学是全国首批足球特色教育试点学校。该校通过氛围营造、体系构建、资源整合,先后组建起U9、U11男队、女队等4支专业足球队,坚持每天开展足球训练。“我们与徐州市体育局、体育运动学校开展联合办学,不断引进优质足球教育资源,各支球队在各类比赛中屡创佳绩。”泉山区教育局局长乔文雯说。

  《意见》提出,围绕全国青少年学生体育赛事,整合学校比赛、U系列比赛等各级各类青少年学生体育赛事,建立分学段、跨区域的四级青少年体育线上线下一体化赛事体系,形成覆盖全体、层次丰富、形式多样的体育竞赛格局。

  “我们近年来与体育部门密切合作,制定年度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联赛计划,完善了‘省长杯’校园足球赛事体系和竞赛规程,拓展了小学阶段比赛。”江苏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张鲤鲤介绍,现在江苏已经做到“天天有活动、周周有比赛、人人都参与”,每年坚持举办全省中小学生系列阳光体育联赛。

  此外,江苏还打通体育运动学校应届毕业生升学渠道,完善普通高校体育类对口单招制度。2021年,体育类对口单招录取789人;另有102名省优秀运动员享受直接录取专科院校政策,进入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就读。

  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增效

  为调动各方建设体育俱乐部的积极性,《意见》提出建立积分管理制度,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体育局联合制定学生参加体育俱乐部活动、训练、比赛的积分标准,实施省、市、县、校、班体育积分榜单制度,探索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模块,纳入中考体育平时成绩。

  去年11月,江苏省教育厅召开贯彻落实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提出到2035年,基本形成多样化、现代化、高质量的学校体育体系,推进初、高中体育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实行“过程评价+基础知识+现场测试”的考试方式,中考体育成绩权重由不低于中考成绩总分的5%,到2025年提升至10%以上。

  张鲤鲤介绍,江苏还积极健全省、市、县(市、区)三级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网络,将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列为省人民政府对设区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评的重要指标,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和文明校园建设指标。

  “强有力的评价机制有效促进了全省各校体育工作的发展,也为‘双减’政策落地提供了有力抓手。”李金泉表示。2020年江苏全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显示,江苏学生形态发育水平持续提高,爆发力、柔韧性、力量、耐力等身体素质指标下滑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并呈现回升态势。(本报记者 缪志聪 通讯员 王小亮 古恺)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