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怀抱赤子之心 投身壮阔时代洪流

——厦门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纪实

2021-08-04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盛夏的厦门大学校园内,鸟语花香。这所与中国共产党同龄的百年学府爱党爱国、许党报国的鲜亮底色扑面而来。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展“百年赤诚——厦门大学校史中的共产党员和党组织剪影”正在举办,展览生动勾勒展现了一代代心中有大我、赤诚图报国的厦大共产党人,怀抱赤子之心,投身壮阔时代洪流,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形象。

  今年4月,在厦门大学庆祝建校100周年、开启新百年征程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对厦门大学新百年发展赋予新使命、提出新要求、明确新任务。“厦门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传统的大学。100年来,学校秉持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立校志向,形成了‘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优良校风,打造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作出了积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厦门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表示,厦门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总书记贺信精神领航,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开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局面。

  1.在赓续红色血脉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7月1日早上,厦大囊萤楼前,阳光映照下的中国共产党党旗格外鲜艳,“扬才先锋党支部”青年党员在老党员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

  一句誓言,一生作答。1926年2月,福建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厦大支部在厦门大学囊萤楼成立,年轻的厦大学生罗扬才任支部书记。仅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该支部就发展了上百位党员,建立了一批党组织,成为闽西南地区的革命摇篮,“囊萤之光”逐渐发展成“燎原之火”,红色基因深深融入了厦大人的血脉。

  90多年后,以学生党支部书记培养为主要任务的“扬才计划”,在厦大全面启动。来自全校33个学院(研究院)的学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重点培养的党员学生骨干组成“扬才先锋党支部”,通过参加专题研讨、课题调研、志愿服务等,形成头雁效应,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为革命而死,我们觉得很光荣,很快乐。各位同志,不必为我悲伤,应踏着我们的血迹前进。”在厦大举办的校地合作共学党史“红色故事会”上,厦大“囊萤青年讲师团”成员、公共事务学院2019级本科生商兆岩以说书的生动形式,激情澎湃地讲述了罗扬才烈士的故事。这支“囊萤青年讲师团”由厦大46名青年学生组成,以小切口承载大内涵、以小故事反映大时代,以“青言青语”讲述党的故事、英雄故事、身边榜样的故事。

  立足学校及周边红色资源,厦门大学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具体化、特色化,制定“身边的四史”学习教育路线图,组织党史、校史知识竞赛和文艺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2.在知行合一中体悟真理的力量

  4月6日的厦大校园,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上午8时30分,庆祝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在建南大会堂隆重举行。无数关心、爱护厦大的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相聚在此,一双双眼眸饱含坚定与期盼,共同纪念陈嘉庚先生在一百年前成立厦门大学的壮举。

  厦大以“弘扬嘉庚精神,奋进一流征程”为主题,发挥校史文化、校庆文化育人作用,将百年校庆大会打造成一堂激发广大师生爱党之情、报国之志、奋进之力的“思政大课”。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厦大有幸与党同龄,自建校之初,追求光明的厦大师生就在五四精神的感召下,开始阅读学习马克思主义著作,宣讲马克思主义学说,这是福建省研习与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开端。1938年,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者、新中国成立后厦门大学首任校长王亚南与郭大力合译的《资本论》三大卷出版,这是中国最早翻译出版的《资本论》中文全译本,为当时的中国吹来了一股清新之风,有力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为锻造一批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政策理论水平较高、综合能力全面、理想信念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厦大开设厦门大学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迄今已开办11期,共培养学员700多名。他们通过理论课堂、读书沙龙、竞赛活动和课题调研等形式专题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研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在知行合一中体悟真理的力量。

  3.不断提升原始创新和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

  位于厦门大学翔安校区的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内,灯火通明,夏宁邵教授带着团队不分昼夜地开展科研工作,他们与病毒赛跑,夜以继日攻坚克难。

  面对疫情,夏宁邵教授团队急国家之所急,挺身而出,勇挑重担,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检测试剂盒并获准上市,现已在全球70余个国家和地区大量应用,获世界卫生组织优先推荐;研发的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肺炎疫苗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应急审批,获准开展临床试验,成为我国5条新冠肺炎疫苗研发技术路线之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厦大科技支撑,为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国智慧。

  厦门大学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高质量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强化创新驱动,夯实基础研究,加强应用研究,着力改善创新生态,激发创新活力,不断提升原始创新和解决重大问题能力。他们瞄准国家在能源、海洋、健康等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做好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工作,建设了一批交叉集成大平台、大基地、大装置,展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大型仪器装备研制,努力打造“国之重器”——

  参与研制的“嘉庚一号”火箭点火升空,迈出了我国可重复使用火箭技术发展的重要一步;

  建设3000吨级“嘉庚”号科考船,达到世界同类型科考船的顶级水平;

  研制跨音速无人机“南强一号”,实现成功首飞;

  研发出首次在世界上实现10纳米级超薄窗口液体池芯片;

  先后成功发射国际首颗C波段轻小型SAR卫星“海丝一号”卫星和“海丝二号”卫星,服务海洋环境与灾害监测预警,促进全球海洋碳循环和碳通量估算的研究。

  “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改革,破解发展瓶颈,为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全面推进科技强国建设作出厦大应有贡献。”厦门大学校长张荣说。

  牢记殷殷嘱托,百年又是起点。厦门大学铭记奋斗初心,正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姿态,阔步迈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本报记者 马跃华 本报通讯员 欧阳桂莲)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