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推动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全程网办

8月底前可全部实现“零跑腿”办理

2021-07-3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济南7月30日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徐淑晨)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教育厅“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活动首场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山东省通过精简报名资料和推动大数据应用等举措推动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全程网办,已于7月底前全部完成义务教育入学网上报名招生平台建设工作,8月底前全部可以实现“零跑腿”办理。

  山东精简义务教育学校新生报名材料,组织各地逐项核查入学证明材料,列出清单,提前向社会公布并备注其必要性。对于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实际办理程序复杂烦琐且有关单位无法证明的、可通过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获取相关信息的,原则上一律取消,同时严禁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

  山东推动大数据应用,在省级层面打通公安户籍等数据接口信息,纳入“爱山东”APP掌上链接管理,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积极协调本地公安、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税务等部门,打通居民房产、社保、税务等数据接口,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进行资料审核校验,直接从网上调取房产、户口等相关信息,不需要家长再提交证明材料,有效保障了数据资料的安全、真实,保证审核录取的阳光、公开。

  据了解,山东省日照市今年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报名实现“一网通办”和“零跑腿”的基础上,已扩展到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招生,实现了基础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全网办”“零证明”“零跑腿”。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