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牢记嘱托 做新时代的青春奋斗者

2021-07-29 来源:《中国青年报》收藏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中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连日来,全国学联广泛发动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学联组织带头领学

  7月2日,全国学联驻会执行主席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各位同学将贯彻讲话精神同自身学习、工作、生活充分结合,主要围绕新时代青年学生肩负的使命任务展开了热烈讨论。

  全国学联主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钱菱潇有幸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他在交流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铿锵有力、气势磅礴,在场所有人频频鼓掌欢呼。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学子,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全国学联驻会执行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雨桐倡议,“学联学生会应该成为党的‘青年磁铁’,策划生产一批有创意、有思想、有温度的文化产品,更好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接续革命薪火”。

  全国学联驻会执行主席、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2017级本科生赵子仪表示,“作为学生会成员、青年学生党员,我志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贡献青春力量。”

  全国学联驻会执行主席、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本科生牛滢说:“作为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就要始终保持刀刃向内的决心和毅力,将学联学生会改革贯彻到底;就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宗旨,用情怀书写青春,用真诚服务同学。”

  听到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代表献词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全国学联驻会执行主席、山东科技职业学院2018级学生孙文财格外激动,他说:“这就是我们青年的声音啊,作为一名职校学生,我们要苦练内功、增长本领,唱响技能报国、技能强国的青春旋律,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对我们的悉心培养。”

  北京、江西、甘肃等地学联组织也纷纷举办专题活动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市学联召开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全市高校学生会代表、市学联驻会执行主席代表等参加座谈。座谈会上,各位代表分享了个人学习心得,并对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提出了个人见解与创新想法。江西省学联组织委员会团体指导老师及主席团成员团体代表参加专题座谈会。甘肃省高校学生会组织依托省学联组织的“每月一学”活动,分专题学习研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甘肃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甘肃省2021年“扬帆计划”实习同学代表、西北师范大学学生会工作人员等共计2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省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秘书长、主席团全体成员线上参加会议。

  高校学生会广泛跟学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首都高校师生分别通过党史宣讲活动、总结分享大会等丰富多样的方式,坚持多学一点、深学一层,在广大同学中掀起了学习热潮,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继承弘扬建党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

  南开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响应号召,积极召开线上专题交流会,参会成员通过观看大会现场视频、集体学习回顾、热议讲话精神等多种方式,积极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兰州大学利用专题座谈会,组织校学生会40余名工作人员围绕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学习、工作实际开展深入讨论交流。兰州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靳世琦表示:“我们是学生会工作人员,先学深学、带头示范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要以青春之行献礼建党百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来自天津音乐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青马工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延安精神研究会的170余名学生骨干在线上研讨热议“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分别从深化学生会组织改革、推进学生社团建设管理、班团一体化建设等不同角度作了交流发言。

  安阳师范学院学生会组织同学集体观看直播、集中讨论学习,并通过新媒体平台开设网络心得交流区,以“对党说说心里话,献言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广泛宣传动员同学们上线热议“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收集传播“青学”声音。

  云南红河学院学生会工作人员通过轮番朗读“七一”重要讲话原文形式,更好地体悟讲话精神。在朗读过程中,同学们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奋斗历史,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思考着在新的征程上青年学生将如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历史命题。

  烟台南山学院学生会召开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与会同学踊跃发言,结合学校发展、学生会组织改革、学生骨干的责任担当,热烈交流了学习心得和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要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奋进姿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继续以清新阳光、拼搏奋进的精神面貌推进“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学生会工作。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生会校院班三级联动,充分依托“青年讲师团”、“每月一学”专题学习会、“每月一讲”专题宣讲会、“建党百年”升旗仪式等形式组织动员广大同学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以服务同学、服务社会的行动深入践学

  结合“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深化开展今年4月启动的“我为同学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将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寓于服务同学精神成长、带动同学实践报国之中,已经初步形成了辐射带动校园内外积极学习践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良好态势。

  天津师范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开展了集中性专题学习活动,从踏踏实实学原文、认认真真悟思想做起,通过宣讲报告、身边人讲身边事等多种形式开展践学行动。同时,他们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发动各学院学生会交流分享各自的献礼建党百年工作经验,并形成一系列宣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多媒体产品,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转发分享。

  江西多所高校学生会组织充分利用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优势,组织同学在实践考察、社会服务和讲话精神宣讲中学传统、悟精神、传思想、办实事。江西财经大学学生会精选方志敏干部学院、宁都县东山坝镇、兴国县兴莲乡三地作为领悟讲话精神的实践服务地,开展了为期14天的专题社会实践,在实践中赓续红色传统、继承红色基因。华东交通大学学生会带领同学分赴江西省鹰潭市黄庄乡、潢溪镇、春涛镇,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书面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在宣讲交流和服务社会中的践学践悟。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学生会暑期社会实践成员树立“学即用、信即行”的理念,坚持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西南大学学生会组织同学开展实践学习,在支教活动中开设党史学习课程,将教育扶贫实践与“七一”重要讲话宣讲充分结合,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落实。参与实践的同学感慨说:“这是我第二年参加社会实践,今年的感触尤为深刻。带着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怀着民族伟大复兴对青年的期盼,我愈发珍视眼下所做的每一件事、脚下所走的每一步路。”

  西南政法大学学生会牢记“学史力行”的总要求,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让“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同学的实践行动中入脑入心、落地落实。“西青力行”暑期“三下乡”乡村振兴实践团应运而生。实践团成员们在重庆市长寿区通过龙河大讲堂、乡村课堂等4个“行走的思政课堂”为当地居民开展党史知识宣传、乡村振兴政策宣讲。除此之外,同学们还通过入户调研、线上直播、文艺汇演和文化集市等活动形式,立足乡村振兴,向居民们生动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受到当地居民的欢迎。在沙坪坝区磁器口街道磁建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西南政法大学“学史力行,手语传爱”理论宣讲团、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汇爱入耳,情暖桑榆”社会实践团成员们首次用手语面向社区聋哑人群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聋哑人看得懂的方式将党史知识和国家政策宣传到、宣传好。

  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团委、学生会特意绘制了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红色实践路线图,带领同学们分赴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苏家作乡寨卜昌村、中站区王封矿西大井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重走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历程、传承红色基因”的社会实践活动。重温入团誓词、身临其境式演绎、“红色解说员”义务讲解、实践感悟分享交流成为同学们最难忘的红色记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已为当代青年学生标定了新时代的奋进航线,作为党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纽带,学联学生会组织肩负着党的嘱托、同学的期盼,只有学得深才有可能做得实,才能让同学信得过、靠得住。学联学生会组织要将“讲给同学听、带动同学行”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和为同学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让学习热潮在校园内外持续涌动。(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特约通讯员 王馨誉)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