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扎实推进“双减”工作 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各地教育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

2021-07-27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指出,教育部门要抓好统筹协调,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指导学校做好“双减”有关工作。落实“双减”工作,地方教育部门承担着重要任务,《意见》印发后,各地教育部门积极部署,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确保“双减”政策落实落地

  “推进实施‘双减’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事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表示,中央选择上海作为试点省份,是对上海工作的肯定和鞭策。上海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迅速拿出方案、精心组织、付诸行动,充分发挥学校教育教学主阵地作用,全面提升课后服务水平,依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强化综合配套保障,把学生过重学习负担降下来,把课堂效率和学习效果提上去,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部署要求。

  由天津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副组长,相关委办局组成的天津市“双减”工作专班目前正在围绕“全面深入调研、加强宣传引导、加大治理力度、完善机构设置”四方面开展“双减”工作。工作专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天津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制定全市总体工作方案;各区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做精做细做实有关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双减’工作,这是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大民生工程,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鲜明导向。”福建省福州市教育局局长唐希表示,推进“双减”工作是构建良好教育生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

  7月26日,湖北省十堰市教育局组织局领导和相关科室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研讨《意见》,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同时,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迅速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全覆盖学习贯彻“双减”文件精神,严格落实有关规定,采取有效措施,平稳有序推进“双减”工作落实。

  浙江省金华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楼伟民表示,要确保“双减”政策落实落地,强化政府和社会共同推动、校内校外双向发力,引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和家庭树立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尊重教育教学规律,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推进作业管理体系科学化

  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是《意见》中的重点内容。地方教育部门是主要实施主体,发挥重要作用。

  福建省三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向课堂要质量,全面落实“五项管理”要求,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合理安排考试,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以“小课堂”破解“大麻烦”,推进课后服务扩面提质。

  青岛市制定印发了《青岛市中小学规范办学实施方案》和规范办学计分办法,对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和学生家庭作业改革提出明确要求,将“双减”纳入对学校规范办学监管。加强对区市、学校实时监控、工作调度和督办跟进。

  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表示,今年4月至今,除随查随访外,青岛还集中进行了3次全市抽查,对51所学校中有关作业管理问题进行了通报。各区市学校通过创新思路促落实,家校合力抓落实,“双减”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

  唐希表示,减轻学生作业负担要紧抓“小学低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等底线要求,提升教师作业设计、布置水平,强调作业规范,做到减负担不减质量。“双减”工作是综合治理的系统工程,福州市将通过集团化办学,优质学校、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带动工程等系列举措,以学校为主阵地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坚决落实1年内有效减负、3年内成效显著目标。

  严管严控校外培训

  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是《意见》中的另一重点内容。

  “目前的校外培训机构体量巨大,且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厦门市湖里区校外培训机构专职责任督学郑发树表示,如果任其发展,将可能形成国家教育体系之外的另一个教育体系,不仅增加学生课外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还会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武汉市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与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一起,依照国家政策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武汉市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性质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不得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不得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在职中小学教师不得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

  “近年来,金华也在持续深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关停2037家,责令整改2101家。”楼伟民表示,金华将根据新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之以恒、持续发力、从严管理,坚决打好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攻坚战”。

  目前,天津正在开展暑假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查处违反政策要求的校外培训机构,同时及时曝光问题严重的校外培训机构典型案例。各区公布了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及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统稿:本报见习记者 王阳 采写:本报记者 任朝霞 陈欣然 黄星 程墨 蒋亦丰 孙军 实习生 邓潇凡)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