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疆大学:凝神聚力服务区域发展

2021-01-0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新疆丰富的煤炭和石油资源利用如何进一步走向深入,又如何破解这一产业发展中遇到的一系列难题?日前,新疆大学就此联合相关四方共同形成了“煤油共炼”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方案,专门进行煤油共炼基础理论和技术研究。

  该设施建设完成后,将成为国际领先的大型煤炭利用模拟与示范研究设施、我国煤化工领域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重要基地。新疆大学副校长贾殿赠说:“2018年教育部启动‘部区合建’工作以来,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服务区域发展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整合多方优势资源

  “部区合建”对新疆大学来说,是一个历史性机遇。推进中,新疆大学把“部区合建”作为学校发展的“生命工程”,整合多方优势资源,聚力发展重点,协同建立起了资金政策体系保障,着力提升学校服务区域发展能力。

  顶层设计先行。自治区明确了合建新疆大学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基本路径,明确了新疆大学“建强工科、优化理科、调整文科”的建设原则。

  贾殿赠说,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政策保障,自治区领导高位推动,强化顶层设计,成立新疆大学建设指导小组,并召开专题会议,对新疆大学“部区合建”、“双一流”建设、新校区建设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以“部区合建”为契机,新疆选优配强了新疆大学党委班子,为有力推进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结合新疆大学发展实际,推出自治区支持“部区合建”新疆大学工作举措,采取系列措施支持新疆大学建设发展。新疆大学党委高度重视这一难得机遇,制定出台了“双一流”建设与“部区合建”项目管理办法和资金管理办法,为“部区合建”工作保驾护航。

  瞄准产业,整合多方优势资源,新疆大学组织6所对口合作高校专家以及新疆6家企业参与,形成新疆大学“煤油共炼”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方案。同时,联合对口合作高校编制完成新疆大学西北边疆治理文献与研究中心建设方案,着力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和“新疆历史文化旅游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建设。此外,新疆大学还根据自治区重大战略和主导特色产业发展需要,深入研究,制定了“部区合建”重点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组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3个学科群,精准对接服务自治区文化旅游产业、信息产业和化工与新材料产业发展。

  翻开账本,每年1亿元的“部区合建”专项资金;新疆一次性划拨的3711亩教育用地;60亿元用于新校区建设的自治区财政专项资金等,为新疆大学发展建设和服务区域能力提升提供了充足的保障。

  对接区域发展战略

  如何更好地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服务好新疆的改革发展?在“部区合建”过程中,新疆大学不断探索新路径,实施“服务新疆行动计划”,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落地。

  “利用学校科研优势,聚焦服务国家大型新能源基地建设,结合企业需求,我们与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深入合作,研发独立变桨控制技术并实现了产品化,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海云说,“学院的科研团队和研究生也参与到企业的科技研发当中,为企业发展破解难题。”

  目前,风力发电机组控制技术已在国内300多座风电场推广应用,近5年累计装机1.6万多台,节约标准煤5465.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排放1.4万多吨。

  “眼下,我们正与西安交通大学和特变电工公司开展‘2+2’人才培养模式磋商,有针对性地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王海云说。

  “一院一企业”行动计划是新疆大学推出的服务新疆行动计划之一。“我们化工学院与伊犁川宁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开展合作,聚焦生态文明建设。”新疆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黄雪莉说,“围绕制约企业生产的‘卡脖子’环保问题,通过产学研用合作攻关解决尾气治理难题。”

  对接区域发展的关键,就是要畅通科研成果落地渠道。为此,新疆大学构建起了“政产学研用”成果转化新格局,建立“学校统筹搭台、学院衔接协调、教授担任主角”三级组织模式。“我们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将政府部门、企业请进来,组织教授团队走出去,以学校为核心,‘地方政府+上市公司或科技型企业+互补性科研院所’为布局的多方合作格局初步建立。”贾殿赠说。

  2019年,新疆大学联合中山大学、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龙头企业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新疆特色乳制品和干果质量安全保障技术全链条综合示范”获科技部立项批准,总经费4568万元。

  贾殿赠表示,围绕“建强工科、优化理科、调整文科”目标,新疆大学聚焦新疆优势资源转化战略,紧密对接区域发展战略,聚焦新疆能源资源、生态环境、新材料等领域共性问题,布局能源资源的化学基础。同时,基于优势资源的功能材料、能源资源的催化转化等前沿研究方向,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展现了“新疆大学作为”,作出了“新疆大学贡献”。

  做实做深对口合作

  对于地处西部边陲的新疆大学来说,“部区合建”仅靠当地和自身的力量还远远不够。面对建设过程中的实际困难,一支重要力量出现了,那就是12所对口支援新疆大学的内地高校团队。为此,做深做实对口合作,成了新疆大学“部区合建”的一项重要工作。

  贾殿赠说,“部区合建”以来,东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与新疆大学建立对口合作关系,使援助新疆大学的队伍不断壮大,力量不断增强。

  “我们已经建立自治区农牧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平台,建起了特种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工厂研究中心等4个平台,这些方面的成果都将推动提升新疆机械工程领域服务当地经济发展能力。”新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立忠说。

  王立忠是一名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援疆干部。担任副院长后,王立忠充分发挥自身桥梁纽带作用,将西安交通大学相关学院、学科、专家优势引进新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推动了学院和学科以及人才培养上新台阶。“来到新疆大学,我就是新疆大学的人,想办法尽全力作贡献,是我应该做的。”王立忠说。

  对口合作方面,类似故事不胜枚举。现场交流、专题会议、在线视频等多种方式,是新疆大学与对口支援高校之间的常态沟通交流方式。贾殿赠说:“为做实做深对口合作,我们建立起了议事工作推进机制,就专项工作进行专题研讨,持续深入推进对口合作工作,做实对口合作布局谋篇。”

  如今,东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分别对口合作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科、化学学科、化工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目标已经实现,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3个“一流学科群”建设的推进凝聚起了强大力量。

  2019年,通过“部区合建”高校专项计划指标,东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积极录取新疆大学师生攻读博士学位,培养后备师资。此外,新疆大学与对口合作高校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线上讲学、举办专题讲座、共享优质慕课资源等形式,强有力地促进了新疆大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贾殿赠说,选派优秀干部到新疆大学挂职,举办干部培训班等,对口合作高校不断致力于新疆大学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和治理能力提升,为“部区合建”源源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为提升新疆大学服务区域发展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报记者 蒋夫尔)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