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郑州大学:“变轨超车”构建发展新格局

2021-01-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以郑州大学为依托单位的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运行,实现了学校“国重”零的突破;主体建设的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通过科技部验收并纳入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序列管理,创造了“郑大超算速度”;获批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省部共建资源材料协同创新中心;成为首批获批国际化示范学院的地方高校;服务地方主导产业,“卡脖子”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学校整体ESI排名进入全球前0.9‰,8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年末岁尾,一份份亮眼的成绩,组成了部省合建近3年来郑州大学的成绩单。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成绩的背后,郑大不是“弯道超车”,而是在部省合建支持下“变轨超车”,开启了学校“一流建设+部省合建”内涵式发展新格局。

  参照直属高校“进序列”

  一份两页半的协议摆放在郑州大学校史馆。这份由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和时任河南省省长陈润儿签署的《关于“部省合建”郑州大学的协议》,标志着郑州大学部省合建工作正式启动。

  根据协议,在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考核评价、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郑州大学与教育部直属高校享受同等待遇。在随后印发的《教育部、河南省人民政府部省合建郑州大学工作手册》中,教育部和河南省政府分别明确了8条和6个方面具体支持举措,“与直属高校同等对待”的政策进一步细化。

  每年给予1.2亿元部省合建专项资金支持,郑州大学干部纳入教育部直属高校干部培训计划,中西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给予名额倾斜,单列普通本专科生和研究生招生计划,指定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5所直属高校作为对口合作高校……一系列政策资源持续配置,政策的叠加效应不断彰显。对此,郑州大学副校长赵明皞有形象的解读:“下发文件有名字、参加会议有位子、外出交流有牌子、专项支持有‘银子’!”

  与此同时,一批政策红利也从河南省释放给郑州大学:推动郑州大学开展职称自主评审,试点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支持郑州大学在全省学费调整基础上自主浮动一定范围,支持学校在核定的预算额度内从项目库中自主选择当年实施项目,简化因公临时出国审批流程,首次下放部分外事审批权……

  进入部省合建高校序列后,找准方向,转型发展,尽快转入研究型大学的发展轨道,这是郑州大学领导班子认真思考后的共识。

  这种定位基于河南发展需要。作为农业与人口、工业与经济大省,河南需要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做支撑,需要高水平大学的文化引领、人才支持和科技支撑。

  改革任务千头万绪,关键在哪里?郑州大学将其凝练为4个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坚持以创新为引领,注重通过知识生产的过程培养人才;师资队伍建设,实施3个“千人”计划,加快人才代际交替;学术组织改革与体系建设,以学科研究院为“横梁”、以系或所为“立柱”构建“π”型学科架构;文化体系建设,凝练历史沉淀与大学精神,确立“求是、担当”的校训,提炼“追求卓越”的郑大荷球精神。

  系统的改革带来学校发展的内在变化,近年来,郑大生源质量不断提高,自身培养的人才显现成效,整体师资队伍状况改善,文化活力进一步彰显。

  谋划重大平台“强支撑”

  在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里,黄河流域5000幅图8米分辨率的数字高程数据处理,仅用6个小时就全部完成,而同样的模型在一般计算工作站需要6至7天。黄河下游的80万计算网格、10天洪水过程预报,计算时间从单机27个小时减少到2.5个小时。

  参与“黄河模拟器”关键技术研发的田智慧教授说,黄河模拟器可以实现对黄河全流域100万平方公里不同自然地理单元地表真实景观的精细模拟,为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提供强大算力支撑。

  2018年8月,河南省科技厅同意依托郑州大学(郑州)超级计算中心组建河南省超级计算中心。2019年4月,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获得科技部批复筹建,成为全国第7家批复建设的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把超算中心作为支撑部省合建的“重器”进行布局和建设,郑州大学有着自己的考量。“一是建设有基础,二是区域有需求,三是未来有潜力。”赵明皞表示。

  国家超算郑州中心采取以省、市、校联建,市、校为主的建设模式,郑州大学具体负责建设和运维。这种多方联动的工作模式,使得国家超算郑州中心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即完成建设,创造了“郑大超算速度”,也创新了科技部大型研究设施的建设模式。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在河南部署的单体投资最大的科学计算装置,国家超算郑州中心配备技术先进、安全可控的新一代高性能计算机,主机系统实测持续计算性能居国际同期前列。在依托高校建设运行的超算中心中,郑州中心的计算性能与存储容量居国内高校首位。

  “目前,中心正在围绕数字经济、社会管理、精准医学、生物育种、环境治理、高端装备、人工智能、国土资源管理等方面开展一批重点特色应用,着力建设成为引领新经济快速发展的‘高速引擎’,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超级大脑’,会聚和培养高性能计算‘人才高地’。”郑州大学河南省超级计算中心执行主任商建东说。

  推进重大项目“破难题”

  近年来,我国平板显示面板产业快速发展,产能已居世界第一,其中所需最重要的就是ITO。ITO是氧化铟锡的简称,是平板显示面板背后的一层“涂装”。然而,就是这样一种材料,我们一度被国外“卡脖子”。

  据介绍,前几年,我国ITO靶材每年消耗量超过1000吨,而高端部分全部依赖进口,从供应量到价格,处处仰人鼻息,这与我国铟资源大国地位和快速发展的平板显示产业现状极不相称,“国外原料一涨价,国内企业就亏损”。

  不能被别人“卡脖子”!围绕ITO靶材制备,郑州大学河南省资源与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何季麟院士带领团队展开攻关,突破性解决了高性能ITO靶材全流程性关键技术难题,形成了完整自主技术体系。

  在郑州大学的技术支持下,河南建成了完善的ITO靶材研发平台和生产线,生产的靶材在国内首次成功应用于京东方高世代TFT线,完全可替代进口,解决了关键技术及制造“卡脖子”的问题,为国家节省大量外汇的同时,间接效益年销售额达47.4亿元人民币。

  “平板显示用高性能ITO靶材关键技术及工程化”项目是郑州大学基于优势特色学科基础和区域资源优势,聚焦“卡脖子”技术,服务地方主导特色产业的代表性成效。

  部省合建以来,郑州大学按照教育部部署,凝练形成了新材料产业、医疗健康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工程安全与防治产业、绿色高效农业产业等5个学科群,立足产业发展需要破解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难题,服务地方主导特色产业的成效不断显现。

  “变轨超车”带来的发展效应远不止这些,部省合建正在深刻重塑郑州大学的发展格局。该校党委书记宋争辉表示:“部省合建为郑州大学创造了空前优越的外部环境,注入了强劲而持续的发展动力。我们将进一步把握部省合建的历史机遇,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加快实现内涵式发展,力争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本报记者 张利军)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