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夯实学生终身发展的根基

2020-12-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上海以谋划实施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和上海教育“十四五”规划为契机,部署和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着力从四个方面加快发展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基础教育,夯实学生终身发展的根基。

  第一,把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加快建设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区,推广中小学全员导师制,立足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不同学段课程教学安排,深化“小学兴趣化、初中多样化、高中专项化”学校体育教学改革,构建大中小幼有机衔接的美育课程体系,健全学校艺术“一条龙”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劳动教育课程,构建具有时代特征和城市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

  第二,把牢优质均衡核心理念,回应市民对公平、多样、个性的教育需求。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建设、设施设备配置、信息化建设、教师配置与收入标准、生均经费标准全市基本统一,夯实城乡教育一体化基础;同时,深化城郊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委托管理、新晋特级教师向郊区和海岛地区学校柔性流动。

  第三,把牢队伍建设重要支撑,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一方面,改革教师培养发展机制。另一方面,改革教师人事薪酬制度。建立基础教育教师编制资源跨区域、跨学段统筹机制,建立不同学段教师收入逐年增长机制和薪酬绩效动态平衡机制。

  第四,把牢体制机制关键突破,打好教育评价改革“龙头之战”。一方面,深化学生评价改革。探索将体育素养测评结果纳入初中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启动在高校招生中使用体育素养评价结果的研究。另一方面,深化学校评价改革。完善现行以关注学生全面成长、过程增值和增效减负为特征的“绿色指标”测评。(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 王平)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