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浦江中小学尝鲜“共享菜谱”

2020-12-1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汪方昶)日前,浙江省浦江县“共享菜谱”推行半年来,该县中小学校光盘人数占比、就餐满意率、家长满意率分别提升16、13、39个百分点,食堂菜价降幅明显,日均节约1.3万余元。

  由于食堂采购不精准、菜谱制定不合理等原因,过去浦江县校园餐饮浪费现象较为普遍,全县61所中小学校光每日伙食费用就高达90余万元,家长对校园食堂的满意率不高。今年6月起,该县将节约粮食、制止浪费与清廉学校建设结合起来,试点推行“共享菜谱”模式。

  经过调研,浦江选定35所试点中小学分成7个“共享小组”,每组确定一所牵头学校,每周制定7个“共享菜谱”。“共享菜谱”由牵头学校整合组内成员校意见,县教育发展中心备案后公布。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饮食喜好和咀嚼能力,“共享菜谱”各有不同。

  一方面,该县通过市场监管部门反馈、市场询价、汇总家长教师意见等方式,确保食材采购价格控制在合理水平,有效降低采购成本;另一方面,该县出台了包含40余种校园食堂常见的面食、汤羹、炒菜等食材搭配参考配比表,公布每百名学生就餐所需的各类食材数量,有效指导各校框定每日食材采购数量,从源头上杜绝浪费。

  此外,该县还按照配送能力、配送范围重新组合食材配送公司,确保每个“共享小组”至少有3家配送公司参与配送,每学期一轮换。在确保制度严格落实的同时,“共享菜谱”针对师生的个性化需求增加了“特别菜单”,像校长爱心菜、厨师招牌菜、学生有约菜、按时暖心菜、温馨营养菜等,都深受师生、家长的欢迎。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