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南大学:守护“舌尖”上的文明

2020-11-10 来源:学习强国收藏

  最近,江南大学各大食堂多了一抹不一样的风景——光盘行动的宣传立牌、穿着蓝色小马甲的专员。一场“轰轰烈烈”的“光盘行动”正在江南大学进行着……

  学校在行动

  江南大学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多方联动,通过标准生产、创新模式、开展活动等环节,多措并举,在全校范围内积极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餐饮服务和用餐氛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学校团委在各个食堂入口,橱窗,座位区域都放置了相关倡议展牌,宣传勤俭节约的重要性,倡导节约习惯,抵制浪费行为。

  后勤管理处举办了光盘集卡有奖活动。后勤管理处郝志敏介绍说:“希望能在学校形成这种新风尚,带动全校师生一起创造节约新理念,建设绿色校园。”

  此次“光盘行动”的活动面向全体学生,学生吃光食物后,可以用“光盘”换卡片,集齐“抵”“制”“浪”“费”四张卡片,就可以参与抽取幸运餐券的活动,争做“光盘达人”。

  两位在食堂用餐的同学表示,自己每次都尽量把饭菜吃完,也一直在努力培养“光盘”的习惯。他们认为光盘集卡活动有趣又有意义,可以培养同学们的节约意识。

  开展“光盘行动”最开心的莫过于收餐处的工作人员,餐盘上剩余食物大大减少,他们的工作量也减轻了不少。“不能浪费粮食啊”,他们希望学校可以多多推出这样有趣、富有成效的活动。

  学院在行动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研究生会、学生联合会第一时间向全院同学发出“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的行动倡议,引导学子铭记“民以食为天”的古训,深怀“食以安为先”的责任,践行“食以俭养德”的观念,以实际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并与中国粮油学会一起在图书馆举办了“珍惜粮食”的主题展览。

  生物工程学院在微博发起互动话题#从“小米粒”到“大民生”#,倡导同学们积极参与转发,并晒出自己的“光盘行动”。微博话题活动与2020级新生入校时在“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签名墙的签名承诺形成良好配合,进一步提醒同学们,要从入校时便养成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

  商学院依托学生党建中心,策划开展了“勇于实践,知行合一”主题党员微行动:以“听指示、效先锋、提倡议、集创意”为思路,践行“厉行节约,拒绝浪费”,开展主题公益海报创意征集,印发主题微行动书签等活动。多举措多形式倡导全院师生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为建设校园新风尚贡献青春力量。

  设计学院发布致设计学子的一封信,提出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思想,倡导学子合理消费,培养科学饮食,且在主要楼宇走道张贴海报,倡议节俭。(江综)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