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西弘扬节俭加强学校食堂精细化管理

推行“半份小份适价”供餐服务

2020-09-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赵岩)山西省教育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市教育局积极教育引导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地区中小学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意识,养成文明健康饮食习惯。

  山西要求,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引导师生深刻认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树立危机意识,弘扬节俭风尚,从思想上自觉养成节约光荣的好习惯,从行动上自觉养成摒弃浪费的好行为。要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结合秋季开学、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主题班(团、队)会、演讲比赛、节粮教育图片展、健康饮食科普讲座等活动,营造教师带动学生、学生影响家庭,推动勤俭节约的餐饮文化新氛围。

  为确保落实,山西要求各试点县督促指导试点学校加强食堂精细化管理,科学营养配餐,提高供餐质量,选择搭配好饭菜花色和品种,推行“半份、小份、适价”服务。同时,制定防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具体办法和奖惩措施,大力开展文明餐桌创建和“光盘行动”。各试点学校要建立“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学生志愿者队伍,设立“学生文明就餐监督员”,及时纠正浪费行为。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