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林业大学成立教育扶贫服务团,选派优秀教师赴内蒙古支教——

跨越千里护“绿洲”

2019-11-0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从繁华的北京清华东路来到地处大兴安岭南麓的内蒙古科尔沁右翼前旗,两个多月来,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教师陆鹏飞的生活发生了很多变化。

  在北京时,除了讲课,他多数时候考虑的是科研,是如何“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而在科右前旗,作为当地第三中学支教教师,每天晚饭后他都会来到办公室,搬来厚厚的试卷和练习册逐个批阅。

  包括陆鹏飞在内,今年8月,有20名教师加入北林大教育扶贫服务团,奔赴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旗科右前旗,在当地第二、第三中学的26个班级中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

  这些支教教师中不乏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获奖者,他们正用智慧和汗水浇灌草原教育之花。

  “回到梦开始的地方”

  北林大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张宗玲还记得,得知自己有机会到科右前旗支教时,内心无法抑制地激动。“来到科右前旗,就像回到梦开始的地方。”张宗玲说,“我来自农村,深知从贫困地区走出来的不易,所以我来到这里,想让孩子们看到努力的人生有很多可能性。”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师吴建平是“60后”,是支教团年龄最大的教师。

  “我是有33年党龄的老党员了,来自内蒙古,很想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发展献一份力。”吴建平说。

  郄汀洁和吴蔚分别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艺术设计学院,他们都在结婚的第二天就来到了支教课堂。

  ……

  事实上,此前北林大已向科右前旗派出多批支教团体。学校党委书记王洪元多次表示,在脱贫攻坚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将全力以赴帮助对口支援的贫困地区提升教育质量,斩断贫困代际传递,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

  “不想落下每个孩子”

  “我爱这里的每一个孩子,也不想落下任何一个孩子。”北林大经济管理学院教师魏国的话,道出了支教教师们的共同的心声。

  前来支教的北林大基建处干部周长根,铆足劲儿研究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他因材施教,发掘班里有艺术天赋的孩子,请服务团专业教师进行指导。

  水土保持学院教师程一本通过约谈走访,了解到班里的学生有的是留守儿童,有的来自离异家庭,有的家长长期生病,以往很多学生念完高中就会回家务农或外出打工。程一本鼓励学生努力考大学,或者读高职学习技术,争取用知识和技术改变命运。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程瑾此前一直在北京中小学开展自然科普教育。来到科右前旗,她创办了“探秘生物学”系列讲座,组建了生物兴趣小组,希望能培养当地学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能力。“讲座后的第二天,我在教学楼的走廊里经过,从教室里面跑出来十几个学生团团围住我,问我什么时候还能给他们再作讲座,那一刻我特别感动。”程瑾说。

  吴建平注意到,科右前旗的学校图书资源和管理教师有限,对此她提出了建立“班级书橱”的计划。这一想法得到了服务团成员们的赞同和支持,很快,北京林业大学多个学院和单位共同投入到科右前旗学校“班级书橱”和图书馆建设当中。

  “我在北林大等你们”

  随着时间的推移,支教教师与科右前旗当地师生的感情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陆鹏飞记得,一天下午放学前,一名平时默默无闻、坐在后排的学生,突然跑过来对他说“谢谢老师”,那一刻他的心里“涌起一股暖流”,因为自己的付出学生一直都记在心里。

  “在北京林业大学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对每一门学科都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第二中学学生于晓航说。“在他们的影响下,原来性格内向的我变得更加积极,对未来充满着期待!”第三中学学生巩思雨说。

  不只学生,科右前旗的教师也对支教教师们有很高的评价。

  “他们的学识非常渊博,拓展了科右前旗师生的知识面,使大家接触到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科右前旗第二中学校长陈德武说。“北京林业大学老师的加入大大充实了我们学校的师资力量,帮助我们创新了教育理念、提升了教育质量。”科右前旗第三中学党支部书记敖凤文说。

  “学生们有时会问我,‘老师,等我们考大学时你还在北京林业大学吗?’我说当然会在,我在北京林业大学等你们。”北林大草业与草原学院教师王铁梅说。

  在北京,这些北林大的教师一直致力于守护绿水青山,而如今,在千里外的科右前旗,他们在学生心中播下了希望的种子,只待时间让这些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成长为一片“绿洲”。(通讯员 张蔚 本报记者 刘亦凡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