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明确标尺,务求实效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4-0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中共北京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教育部和督导组的指导下,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准确把握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重点环节,把活动开展与转变工作作风、破解发展难题紧密结合起来,与解决师生员工普遍关切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学校的中长期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取得显著成效。

  一、紧抓学习不放松,将学习教育视为坚定理想信念的“加油站”。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始终将学习教育活动贯穿始终,提出要把理想信念看作共产党人的“中气”。“中气”足,生命力才能旺盛。学校党委先后三次发放学习资料,组织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有关论述和著作,及时传达袁贵仁部长的动员讲话精神,先后召开四次专题学习讨论会,举办三场群众路线专题辅导报告,集中观看《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影片;各级党员干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群众路线主题文章10余篇。群众路线教育,对全校党员干部进行了党性洗礼和精神充电,宗旨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二、坚持群众路线不动摇,将广泛征求师生员工意见视为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助推器”。

  依靠师生员工是高校开展群众路线活动的本质要求。学校党委坚持开门搞活动,由各职能部门牵头,先后召开11个不同层面的座谈会。校级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基层单位走访,广泛征求意见,特别是校级领导在“四风”方面的问题,共征集意见建议304条,其中涉及校级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154条。对于这些意见建议,学校党委认真梳理。结合学校行政班子副职换届,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主动认领,并进行了认真的对照检查和深刻的自我剖析,为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三、聚焦“四风”不散光,将开好民主生活会视为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风向标”。

  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专门制定《工作方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民主生活会时重要讲话的要求,多交心谈心,少寡言封闭;多找问题,少谈成绩;多讲主观原因,少找客观原因。多谈心交心,就要谈真心话,在谈心交心的深度上下功夫;多找问题,就要找真问题,在分析问题的深度上下功夫;多讲主观原因,就要动真感情,在剖析主观原因的深度上下功夫。通过广泛真诚的交心谈心,几上几下、反复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之间增进了团结,凝聚了共识,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克服了“考试”和“闯关”思想,卸去了思想包袱,自觉带着问题去“照镜子、正衣冠”,自觉为解决问题去“洗洗澡,治治病”,对照党章和廉政准则,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既吐露了心声、交流了思想,也讨论了问题、推进了工作,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的预期效果。民主生活会共归纳和概括了校级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14个问题,例如,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有些会议注重会议形式,忽视会议内容;国内外交流合作协议签署数量多,实质性合作内容少;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有些决策论证不够充分,听取意见的代表性还需要进一步优化;部分制度和规划有待进一步认真落实;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危机意识不够强,存在“小富即安”心理;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学校外事和公务活动有时存在讲排场、求规格现象;出差出访组团结构有时不够合理。对于这些问题,学校党委从七个方面入手分别制定了整改措施,并在全校干部教师大会上进行了通报。

  四,整改不留死角,将全校师生员工的满意度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标尺”。

  在建章立制环节,校级领导班子成员以对照检查材料为依据,针对查摆剖析出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校级领导班子及个人的整改方案。学校的整改方案最后明确了七个整改方向,40项整改措施。比如,推动党内生活严肃化、经常化,严肃党内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对机关工作作风进行专项整治,畅通师生与校领导直接交流与对话的渠道;改进干部考核评价手段方法,立知立改师生反映集中的食堂就餐等问题。对于各项整改措施,学校党委明确了完成时限,牵头领导和牵头部门,并向全校师生员工做了庄重承诺:要切实把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学校的每一根神经末梢,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不达目的不收兵。现今,40项整改措施已完成32项,广大师生反映良好,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五、总结经验“回头看”,将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新的“起跑点”。

  1.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严格党内生活。校级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各有分工的基础上,少讲上下级关系,多强调党内之间的同志关系,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促进校级干部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教育实践活动中,校级领导从自身做起,在工作作风上做出了六个方面的公开承诺,受到广泛好评。

  2.对机关作风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寻找好了切入点和突破口。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契机,以“准、狠、韧”的精神,对“吃、住、行、用、会、文”六个方面进行“开刀”。会务接待数量减少、标准降低;公务用车规范管理、从严掌握;运行经费控制预算、提倡节俭;会议文件压减数量、内容简洁;会风文风求短求实,杜绝浮夸。通过建立硬杠杠,“三公”经费大幅度下降,2013年仅会务接待费一项就比2012年减少66%。

  3.坚持问题导向,对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即知即改,边查边改。比如,针对教师吃午饭时间紧的问题,我们把西院点菜的餐厅改为一般窗口餐厅。学校离退休同志多,我们在西院建立老年食堂,为老同志提供适口卫生的饭菜。针对广大师生希望对学校的一些重大决策和信息有知情权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了“三公开”的力度,对党委常委会、党政联席会的决议在“数字北外”上适度进行了公开。此外,我们还实行了“校长下午茶” 和“党员面对面”活动,畅通师生员工与党政一把手直接对话的渠道。

  4. 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长效机制。针对“四风”问题,对有关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完善修订已有制度4项、废止不适用的制度5项,拟制定新的制度6项,确保制度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通过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制度建设,通过制度建设改善校园文化和育人生态,实现了以点带面。

  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到,党的群众路线的坚持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作风建设持续引向深入,广泛汇集校内外改革创新的正能量,为推动世界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外国语大学的建设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赵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