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

——2012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风采

2013-05-07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编者按:5月4日上午,第五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与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校辅导员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对广大辅导员是极大的鼓舞。高校辅导员是高校中离大学生最近的人,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在高校育人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重视和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对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辅导员队伍建设,中央16号文件颁布以来,各地各部门各高校不断加强辅导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当前,各地、各高校正以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落实辅导员培训五年规划,健全工作机制,增强辅导员工作的职业荣誉感,提高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2012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风采

  北京大学金鑫

  金鑫,男,198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在职博士研究生,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工作以来,积极提升自身修养和业务水平,无私奉献、勤勉敬业、锐意开拓。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保障学生健康成才,帮助学生实现梦想”的工作信条,广受师生认可。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帮扶每一个在学业、生活、身心健康等方面遇到困难的学生,无论是重度抑郁学生的监护还是患急性传染病学生的陪护,他都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他强调“老师搭台,学生唱戏”的工作模式,在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国际交流、就业实习等方面为同学们创造了大量机会;他善于整合资源,筹集了包括学生奖助学金、大病救治基金、志愿服务基金等18个基金项目,总计300余万元,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大连理工大学王志伟

  王志伟,男,1973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博士在读,大连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党委副书记兼副部长、负责学部3000余名本科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他将满腔的热情倾注给他深爱的辅导员事业,从事学生工作十五年来,一直秉承“知行合一,文化育人”的教育理念,注重文化在引导、教育、塑造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倾心打造迎新文化、毕业文化、红色文化、公益文化、团队文化、校友文化、国际交流文化,将文化育人贯穿辅导员工作全过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学生工作品牌,走出了一条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之路,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在祖国各地建功立业的优秀学子。

  东北师范大学曹威威

  曹威威,男,1985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09级本科生(233人)专职辅导员兼学生党支部书记。三年来他坚持每周末为学生写一封信,近百封共性问题成长家书及400余封个性私信交流邮件,共计近30万字,架起与学生心灵沟通的桥梁,这些书信被编辑成书出版发行;他坚持和学生一起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几十余次;他坚持利用假期闲暇走访边远贫困地区20多名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总行程近3000公里;他将学生工作和自身成长相融合,积累案例、开展研究,成长为一名贴近学生、把工作做到学生心灵深处的优秀辅导员。

  东北林业大学郭婷婷

  郭婷婷,女,198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09级(343人)辅导员。她细致入微,及时发现学生异常情况,有效阻止了学生的自残、自杀行为,细心陪伴、积极鼓励受伤害的女学生,带其走出阴影,重拾美好人生;她耐心引导,促使更名换姓重上大学的“网络通缉犯”转变成了同学们心中的“好大哥”;她坚持不懈,用三年时间将一名法轮功修炼者转变成为优秀大学毕业生;她关怀备至,及时将生病的学生送医,不眠不休守护照顾,避免了学生病情加重;她拿出积蓄为学生垫付手术费,狠心放下嗷嗷待哺的孩子,忍受涨奶的锥心疼痛连续15个小时守在严重肠梗阻、不断呕吐、灌肠、最终手术的学生身边……郭婷婷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守护每名学生,工作细致,成绩突出,深受学生信任与爱戴。

  上海交通大学汪雨申

  汪雨申,男,197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在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团委书记。他以“全人教育”为理念,十二年如一日致力于文化育人和校园文化的培育,打造文化育人的“德育精品”,为学校和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将人才培养作为工作的核心内容,用辛勤的工作让人文关爱溢满“大爱学院”。他注重从理想信念、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体能体魄等工作中挖掘学生潜质,努力将每个学生塑造成一个堪当大任的“全人”。他坚持开垦交大校园文化、播种交大精神文化、培育交大原创文化,并将文化育人的理念贯穿于大学生德育工作中。他长期担任阳光剧社、校辩论队、校话剧团指导教师。2012年排演话剧《钱学森》,努力打造“德育精品”,万余名学生观后深受教育,是一次文化育人的成功实践。

  山东大学齐山华

  齐山华,男,1971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负责学院本科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辅导员工作。在十几年的学生工作中,勤勉、爱岗、敬业,以“坚定的信念,开阔的胸襟,果敢地行动,无私地奉献”,辛勤耕耘,忘我工作,经验丰富,成绩喜人。2012年获得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颁发的“第四届山东高校十佳辅导员”称号以及学校、学院多次表彰。

  杭州师范大学沈嫣

  沈嫣,女,1982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工办主任兼团委书记、学生第五党支部书记。坚持了6年的“嫣姐工作室”,1100余人次与她面对面地倾诉困惑和迷茫。她用真诚温暖了受伤的心灵,用智慧点亮了前进的征途。706本成长档案记载着她带过的每一名学生在学校的日日夜夜,叠起来有一层楼那么高。不断创新成长档案的形式,改革成长档案的内容,引导学生规划好大学四年。不断拓展实践育人的新途径,创新了社会实践模式,提出了“志愿服务组织支部化”,组建了“4U”志愿服务队,组织涉外志愿服务300余次,打响了以涉外志愿服务为特色的高校社会实践品牌。

  郑州大学孙锦峰

  孙锦峰,女,1971年3月生,中共党员,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05级、2006级和2011级辅导员,2012年被学校党委任命为副处级辅导员。她在工作中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走进网络世界,做线上的知心大姐;走进学生心灵,做生活中的人生导师;引领创新实践,做成才路上的引路人;积极学习思考,做学生工作的创新者。用科学化的教育管理方式,形成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载体、搭建平台,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大学生成长需要的学生工作新路子。发表思想政治教育类论文10篇,主持完成2011年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辅导员(郑州大学)专项课题1项;完成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申报的《以人为本构建医学实习生思想政治教育保障体系》等被评为2011年“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3项。

  海南大学崔昌华

  崔昌华,男,1974年9月生,中共党员,双硕士,副教授,海南大学环植学院党委副书记,负责全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业就业指导、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他将学生当成自己的亲人,坚持用爱和责任对待自己的事业,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打造品牌活动,开展形式新、效果好的专业技能大赛、趣味运动会等10项品牌活动;重视创新创业,举办赛事,强化指导,指导学生获学校、省和国家奖励10余项,并注册多家公司和工作室;开展协同创新,聘企业10余名高管任导师,建校外基地32个,将4企业与4专业结队,寻求企业赞助30余万元,为学生成长成才打造一系列平台;服务学生就业,通过努力,学院一次就业率由60%上升到96%以上,连续三年本科专业在全校名列第一;注重研究,主持学校和省基金9项,发表论文20余篇,第一作者10篇。

  西藏大学旺珍

  旺珍,女,藏族,1978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西藏大学医学院党委委员、学生科科长。自1998年7月参加工作一直从事学生工作,15年来,她一心扑在学生工作上,热爱辅导员工作,始终秉持“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积累了大量的学生工作经验,对于学生工作驾轻就熟,并形成了一整套富有自己特点的工作模式,促进了学生工作沿着科学化、制度化的方向不断发展。她始终坚持学校“立德树人”的办学要求,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注重学生的德育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和警示教育,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锻炼,在服务学校、学院中心工作、扩大共青团组织在青少年大学生中的影响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供稿)

(责任编辑: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