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重庆大学:将教育成效转化为发展动力

2023-08-23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大学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学深悟透,善思善用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学校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正确方向。高质量举办为期一周的读书班,学校党委和二级党组织同步安排时间,认真研读学习材料,做到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学习资料“四个不打折扣”,有效筑牢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

  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召开专题学习会,44个二级党组织累计开展340余场中心组学习研讨,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累计开展“三会一课”近4000次,在深入学、系统学、跟进学上下功夫,积极创新学习方式,采取交流研讨、宣讲阐释、案例教学、线上培训、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切实提升理论学习质量。

  学校充分运用重庆市本土红色资源组织学习,让主题教育彰显“红岩味”。依托学校七七抗战大礼堂、工学院、寅初亭等红色教育资源以及红色校史故事举办专场宣讲活动,组织“红岩革命故事展演”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大力发扬红色传统,强化党性修养。

  校内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将党的创新理论宣传与普法宣传、乡村振兴、招生政策解读、志愿填报指导等相结合,引导广大师生走进工厂车间、深入基层社区、走到田间地头,开展主题式宣讲和交互式访谈,联动基层群众共同领悟、广泛传播党的创新理论。

  求真务实,大兴调研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教育数字化创新发展,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等近400项调研选题,重庆大学在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平台上线调查研究模块,明确9个方面调研重点,确定6大调研环节和10个调研步骤,通过可视化管理实现打表推进、挂图作战,推动调查研究工作走深走实。

  紧密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学校将坚持问题导向作为调查研究的总体要求之一,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宿舍、食堂一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问计于师生、问需于师生,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切实将工作中的堵点难点摸清楚、搞明白,不断解决师生员工急难愁盼和制约学校发展瓶颈问题。

  大力推动调研成果的实践运用和价值转化,使成果转化过程成为有效解决问题、提升治理能力、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中去。调查研究中,学校领导干部共完成调研报告387份,并形成成果转化清单。学校组织各单位评选,推荐出63份优秀调研报告在全校集中展示,既“共享成果”,又起到“赛马比拼”的效果。

  落地见效,推动发展

  学思想,见行动。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研究主题教育一揽子工作方案,系统分析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全力推动主题教育与实现高质量发展互促并进,与时俱进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以更高质量的办学实绩和育人水平,更好地服务强国建设。

  学校深学笃行“浦江经验”,并与“枫桥经验”紧密结合,在真解题、解难题中打通矛盾化解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开设“领导信箱”、落实“校领导接待日”制度、举行“校长有约”学生座谈会等形式畅通沟通渠道,建立长效机制,解决师生热切关注问题。学校建立民生关注项目清单,部署推进实施“美丽重大”“数字重大”等民心工程,切实改善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环境。

  坚持既解决问题又建章立制,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针对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学校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制定修订教学、科研、人事等方面制度10余项。

  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需要,着力培养国家卓越工程师后备人才;国家级教学成果获奖数量及获奖等级取得新突破;高质量建设重庆大学科学中心;大力推进“头部企业”工程;启动“一院一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本报记者 张国圣 本报通讯员 赵深艳)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