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大学: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走深走实

2023-08-22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大学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金钥匙”,坚持上下贯通、同题共研、同题共答,努力把学思想、强党性的成果转化为重实践、建新功的实效。

  “山东大学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加快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加强基础研究,培育战略科技力量,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奋力回答好‘强国建设、山大何为’的时代命题。”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说。

  理论学习常学常新

  山东大学立足高校职责使命,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凝心铸魂。突出“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在济南、青岛、威海三地各校区举办四期读书班,全校上下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发挥全国重点马院等学科平台优势,精心组织专家学者系统研究、深刻阐释,在高水平学术报刊发表高水平理论成果,交出主题教育理论研究阐释的出色答卷。

  截至目前,全校各基层党组织通过读书班、中心组学习、校内外联学、红色教育研学等,开展理论学习8000余次,校领导、中层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2200余次,取得扎实学习成效。

  山东大学还通过开展场景式、沉浸式、探究式学习,将理论学习融入校园生活。新时代美德书屋系列活动之师德工作坊活动、“光影里的旗帜”红色电影展映系列活动等特色学习活动助力推动学习全覆盖,持续掀起学习热潮。

  立足一线真抓实干

  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是目前我国在建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水资源配置工程,被列为国务院172项节水供水十大标志性工程之首,隧洞沿线不良地质广泛发育且复杂多变,建设难度与安全风险极高。自2021年11月开始,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岩土中心师生50多人在滇中引水工程一线瞄准超前地质预报及突泥涌水灾害防控难题开展科研攻关。

  山东大学驻滇中引水工程团队将党旗树立在工程一线,坚持党建引领科研创新,以工程一线需求为导向,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理论密切联系实际解决问题,构建了“边研究、边应用、边提升”的产学研一体化科研模式。

  “团队师生始终以保障隧洞安全建设为己任,时刻战斗在以香炉山隧洞为代表的滇中引水工程高风险洞段,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让主题教育在实践中入脑入心见行见效。”项目负责人、山东大学岩土工程中心教授聂利超说。

  这是山东大学在主题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一线解决实际问题的缩影。山东大学聚焦加快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主线,瞄准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通过“两上两下”的方式明确6个调研主攻方向,持续深化问题迭代、对策研究,完善“问题树”体系,学好用好“深、实、细、准、效”调查研究五字诀,聚焦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综合改革、意识形态、为民服务等关键领域的难点堵点,统筹用好各类调研方式和各类智力资源,精准选题、精心调研、精细查摆、精确发力,形成了一批有价值、能落实、分量重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着力推动“问题树”转化为“成果树”。

  推动发展聚力聚能

  山大师生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实际、深入师生,听真话、察实情、解难题,指导全校基层党组织梳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用心用情推动解决一批师生医务员工急难愁盼问题。

  针对“拔尖创新人才供给能力不足”“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建设存在弱项”“服务国家的学术创新能力不强”等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问题,学校规划了显著提升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全力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大力推进学科更新换代和“出尖出峰”、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山大学派”等11方面36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重点任务从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等方面详细规划了系统推进举措和组织保障责任,不断开创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说,在主题教育中,学校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化为具体行动,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想问题、办事情,力争在“两个先行先试”中当示范、作表率,全面担当中国式现代化赋予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新使命,努力回应山东现代化强省建设对山东大学提出的新要求,深入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风格”的建设新路。(本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责任编辑:许怡(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