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南开大学学用结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从“纸上学”到“事上见”

2023-08-1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近日,一场宣誓大会在“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展厅举办,该校今年新入党的师生党员代表字字铿锵,将“学思想”的感悟以最直观的方式向组织汇报。

  连日来,在主题教育中,南开大学围绕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在“学思想”中持续深化理论武装,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不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魂。

  听专家报告,实时交流研讨,走进红色基地现场研学……在南开大学校园,对党的创新理论进行研学结合、联学联动已蔚然成风。

  如何让学用结合更加紧密?对标主题教育“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的任务要求,南开大学专门梳理制定“学思想”方面的问题清单,逐条制定整改措施,为主题教育划出“底线”和“红线”。

  学校把主题教育学习内容纳入全校理论学习安排,每月发布理论学习主题,指导二级单位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制定主题教育党员干部每周学习安排,逐周明确内容,逐周通知落实,并梳理建立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自测题库,倡导检验学习效果,强化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校领导班子带头制定个人全年读书学习计划,提倡坚持每天读书1小时,在此基础上定期召开读书心得分享会。

  学校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南开“谱写六个新篇章”“构建七个新生态”“实施十大行动计划”等任务举措,通过检视问题、走访调研、实地考察、问计师生、交流经验等方式,找准差距不足、锚定关键环节,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方面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本领和具体措施。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开大学党员干部从“纸上学”到“事上见”,把理论学习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学思想”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政治理论课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韦幼苏说:“在主题教育过程中我深刻认识到,我们要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习党中央重要文献特别是相关学习材料和理论读物,从世界观、方法论的内涵与层次出发,在哲学方法论、一般科学方法论和具体科学方法论这3个层面进行详细梳理、系统总结、深入领会,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作出贡献。”

  让主题教育真正“入脑入心”,离不开有效的宣传引导。南开大学利用主要宣传阵地和宣传载体,通过专题网站、专题专栏、大屏小屏、标语口号等各种形式,在全校上下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宣传、营造主题教育蓬勃开展的浓厚氛围。

  学校着力发挥典型示范引领带动作用,面向二级单位、师生群众、党员干部,征集学习认识、心得体会,开展征集梳理和宣传推广工作,在学校主页、专题网站开设“学思践悟谈体会”专题专栏,大力宣传党员干部师生以学“铸魂”“增智”“正风”“促干”方面的真情心声和生动实践。

  作为一名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海归青年教师霍卫光深刻领会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促进教学科研工作有着重要意义:“我们要保持铸魂、增智、正风、促干的精气神,将国际学术前沿与我国科研发展情况相结合,积极探索医工交叉领域的前沿技术。目前,我所在团队正积极与天津市河北区政府、华为公司等政企平台合作,大力推进科研成果的技术转化,以实际行动为促进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和科技水平进步贡献力量。”

  “我一页页翻阅原著原文,细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思想理论,更加坚定了继续研修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信心和决心。因为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我明晰了奋斗的方向,从内心深处更加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南开大学哲学院2019级本科生党员王奕童说。(本报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平扬 刘畅)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