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天津大学:以学促干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08-18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不久前,天津大学承办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启动仪式在津召开。各地师生代表来到天津大学国家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走近这座10层楼高的巨型钢结构建筑,共上难忘的“沉浸式思政课”。“我们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全力推动主题教育与实现高质量发展互促并进,奋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说。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天津大学党委精心设计5个学习专题,列出48条重点学习内容,搭建“班子集中学—专家带领学—个人主动学—联系实际学”的“四学”模式。各院级党组织先后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读书会、理论报告会等形式学习300余次,全校处级以上党员领导讲党课299次;学校还打造“大宣传”课堂,将理论学习与宣传阐释相结合,设立“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专项”,引导专家学者围绕主题教育产出高水平理论成果;组建师生理论宣讲团,举办“师生共讲一堂微党课”理论宣讲大赛,引导广大师生在“学中讲、讲中干、干中信”。同时,用好“先进”课堂,大力宣传天津楷模、已故材料学院教授王东坡的先进典型事迹;邀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自动化学院智能电网团队作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报告会。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天津大学深调细研,直面发展“短板”、针对痼疾“开战”、给调研出现的问题“开药方”、现场向校领导“出考卷、提要求”,调研查找瓶颈难题。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扩大高水平开放办学、营造高品位校园文化、构建高效能治理体系、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校领导聚焦教师评价改革、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能力提升等领题调研18项,处级领导干部领题调研304项。

  不久前,由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牵头完成的“新工科教育”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引领中国高校新工科建设方向、开拓工程教育改革的新路径——这是天津大学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主题教育成效的宝贵实践。在金东寒看来,“新工科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领军人才尖子人才不足是近年来我国工程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学校以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围绕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能力开展专题调研“问诊把脉”:今年四月,天津大学(天津市)卓越工程师学院揭牌成立,这是学校扎实推进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天津大学围绕培养方案修订、核心课程建设、分流选择机制、本研贯通机制等重点工作内容深入调研,构建卓越工程师培养“天大模式”;学校还出台“金师、金课、金教材”建设行动方案,要在未来五年时间里形成天大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这是我们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一张答卷。”金东寒说。

  高标准建设天大天开园,探索打通科研成果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这也是天津大学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的一大调研方向和改进重点。天开高教科创园被视为天津创新发展的新策源地,天津大学开出了天开园的第一笔发票,申请第一个知识产权,签订第一个技术开发合同、第一个科技成果转化合同……学校还研究制定《天津大学科技创新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与一批在津头部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开展合作,不断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服务支撑天津市高质量发展和教育强国建设。(本报记者 陈建强 刘茜 本报通讯员 焦德芳)

(责任编辑:许怡(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