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深学细研固根本 强基铸魂凝共识

——北理工以理论武装“组合拳”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5-2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如何通过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砥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赤诚初心、办学恒心、壮志雄心?”

  “如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领人才培养改革创新?”

  将“课堂”搬进展厅、以历史作为“教材”,这是5月22日北京理工大学校领导班子读书班在学校东皇城根办学旧址开展现场学习时集体交流研讨的一些重要命题。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理工大学党委突出理论学习的先导功能,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持续引向深入。

  “继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后,我们迅速举办专题读书班,面向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中层干部全覆盖,主要目的在于突出抓好‘真学真懂’这一关键环节,以思想自觉引领激发行动自觉。”在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上,校党委书记张军说。

  “落实‘三位一体’战略部署”专题、“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专题、“提升一流大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专题……在开好校领导班子读书班的同时,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龙头标杆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每次学习均精心打造重点发言环节,每次学习均扩大覆盖至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各学院院长,每次学习均强调突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的理论指导地位。

  连日来,按照《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方案》,学校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有序组织每个月的读书班活动;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二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党支部“三级联动”,推动理论学习向一线师生延伸;编发理论学习专刊4期55篇导读文章,提供“冒热气”的理论学习辅助材料;上线主题教育专题网站,打造“出火花”的学习交流展示平台;建设党的创新理论知识图谱,形成3500余个相关知识点、7500余个关联层的智慧学习体系……理论学习“既见树木又见森林”,架起“思想明灯”。

  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成就有哪些?规律是什么?原理道理哲理在哪里?这个学期,北理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一门分专题授课的“精品课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特别开设全部由正高级职称教师授课的示范教学班,校领导、基层党组织书记、学院院长结合专业研究领域,联合思政课骨干教师共同呈现出一堂堂生动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的“大思政课”,人才强国、文化建设、生态文明……一个个鲜活的时代命题走进同学们的视野。这是学校党委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师生群体中生根发芽,张军直接面向全校师生讲授专题党课,校长龙腾为全校新入职教师讲授“职涯领航第一课”;举办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展览,以班级、党团组织为单位赴北大红楼、香山革命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现场研学,开展“青年大学习”,举办“青春北理”讲述活动……贴近师生、贴近思想、贴近实际的学习教育方式,帮助师生将朴素的情感共鸣上升为理性的高度认同,营造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浓厚氛围。(本报记者 张欣)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