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重庆:铸魂育人促发展

2023-05-25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市通过广泛开展集中学习、主题党日、调查研究、交流研讨等活动,持续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上下功夫。重庆市委强调,重庆是红岩精神发源地,要通过主题教育加强对思想武装的再深化、对红岩精神的再汲取、对历史经验的再利用,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指导工作实践的强大力量和行动指南,更好地铸魂育人促发展。

  按照中央部署和重庆市委要求,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强化前期布置、组织动员和跟踪指导,通过整体谋划持续推动全市高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示范带动抓学习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坚持学有重点、学有成效,采取“领学+自学+发言”的方式组织专题学习研讨,通过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示范带动抓学习。每次集体学习,都根据学习主题邀请部分高校领导参加,为各高校组织理论学习“立标打样”。

  重庆大学充分运用校内外红色资源,组建红岩宣讲团,主办“红岩讲坛”,开展红色剧目展演和革命博物馆、校史馆、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读书班和中心组学习相结合,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西南大学设置6个专题整体部署校院两级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学校还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李旭锋和校长张卫国为组长的宣讲团,广泛开展“学习新思想 推动新发展”主题教育宣讲工作,系列微宣讲视频已于5月9日在全国高校思政网展播。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5月8日下午,读书班召开集中研讨会,所有校领导逐一交流运用创新理论学习成果解决具体问题的案例和体会。学校党委书记张艳表示,将不断健全完善督导考评机制,通过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推动事业发展提质提速。

  深入互动抓调研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高度重视通过主题教育推动高校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聚焦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和市委明确的7个重点方面,确定了“实施教育现代化六大行动”等10个课题开展重点调研,构建“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查回访”闭环体系,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制约重庆高等教育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

  西南政法大学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以推动“双一流”建设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学校坚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聚焦破解“双一流”建设这个首要任务的难点堵点痛点开展全校大调研,以更好服务法治中国建设和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为目标,制定了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实施方案。

  重庆理工大学将主题教育纳入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党建与事业发展融合考核体系,紧扣事关学校发展大局的“红岩精神传承工程、科教产融创新工程、兵工基因赓续工程”等三大工程,梳理出72项重点工作,通过建立完善汇报研究、参谋服务、成果运用等机制督促激励全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开展调研,形成解题思路、拿出解决办法。

  上下联动促发展

  用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重庆高等教育高质量,要在破解难题上下功夫、在办好实事上下功夫、在创建品牌上下功夫。

  重庆师范大学坚持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充分利用重庆红色革命文化资源深入推进沉浸式研学践行活动,将浓厚的“红岩味”融入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把红岩精神厚植于人才培养全链条。全校还举行了25场“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很好地发挥了榜样引领、朋辈示范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重庆医科大学以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为契机,大力弘扬红岩精神、西迁精神、抗疫精神,大力营造“比学赶超”工作氛围,大力实施有组织的医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有效提升了各级党组织统领医教研发展全局的能力。

  重庆邮电大学充分利用红岩精神、党的红色通信史丰富主题教育内容,引导党员干部胸怀“国之大者”。以重点领域攻坚克难问题清单、高质量发展指标清单、服务师生项目清单等“三张清单”为抓手,深入查找剖析学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就业拓展等方面的差距和症结。通过项目制、清单化闭环抓好突出问题整改,着力在更高质量推动党的建设、培养创新人才、彰显学科特色等九个方面突显发展成效,在学思践悟中强党性建新功。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构建“三四五”机制,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实施三个“长本领计划”让党员增长“能”,发布四张“见行动清单”让师生看到“变”,启动五大“专项行动”让学校提升“效”。通过主题教育汇聚全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扎实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努力在深化产教融合、推动职普融通、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上实现新突破。(本报记者 张国圣)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