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安徽农业大学师生在科技小院寻解“乡村振兴之问”——

让主题教育走进田间地头

2023-05-2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麦子已进入灌浆期,安徽农业大学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研究生李延君戴上草帽,走进麦田,随手摘下一根麦穗,用手一搓,麦粒滚落下来,放在嘴里,“满是香甜的感觉,麦粒一天天变硬,很快就要成熟了,今年肯定是个丰收年!”

  这几天,为了巢湖面源污染治理,李延君一直在庐江稻麦轮作科技小院忙个不停。在科技小院待久了,李延君很享受这种感觉:“在生产一线才能看到科技的力量,我们通过种植结构调整、强化田间管理,能够做到在不打农药、大幅减少化肥用量的情况下不减产。”

  当前正是农业生产的关键期,该校有一大批师生奔波在农业一线,这也是安徽农大主题教育中的一个鲜明特色——“让主题教育走进田间地头”,引导师生在服务乡村振兴中感悟思想伟力、践行初心担当。

  畜牧学博士生孟祝最近开通了“掌上医生”,他长期在定远县农区草牧业科技小院学习工作,也是远近闻名的“羊博士”。孟祝所在的党支部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了“争当服务乡村振兴‘领头羊’”活动。

  除了在实验室做科研外,孟祝把全部时间都花在养殖一线搞服务。从2018年读本科时第一次来到科技小院参加实习,到读研后常驻在科技小院,他从科研小白成了“老把式”。一次,附近一个羊场连续几天出现十几只羊死亡,把负责人急得团团转,孟祝看了以后发现是传染性胸膜肺炎,马上给企业制定了治疗方案,很快就解决了问题。“这就是科技小院的魅力,老百姓不看你的学历和论文,如果我整天待在实验室,是写不出农户认可的论文的。”

  如今,安徽农大已在全省各地建立了38个科技小院,一大批党员师生服务在田间地头。铜陵市普农集团所在的沿江平原地区存在优质专用多抗品种缺乏、周年品种茬口配置不合理、农机农艺农信脱节等问题,制约农业高质量发展。在铜陵市普农集团,以党员专家为主组建的13个全产业链学科专家团队正开展全方位农业科技服务。

  “对农业大学来说,主题教育的成果就是要看服务乡村振兴的成果。”安徽农业大学党委负责人介绍,学校组建水稻、小麦、油菜、智慧农业等13个专家团队,针对当地农业生产现状,创新稻麦、稻油、稻渔及农旅融合等“3+1”模式,推进专用品种选用、产量品质协同、肥水药精量化、粮油精深加工、智能农业装备等关键领域协同攻关与成果转化。

  不仅涉农专业的师生,文科专业的师生也在围绕“农”字做文章。前不久,安徽农大人文社会科学学院70余人的团队到寿县开展乡村振兴实践活动。“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农业文化寻根”“青年人在乡村中的精神追寻”“乡村社会治理”……师生们带着课题与问卷,深入农户农家,力求探寻“乡村振兴之问”。(本报记者 王志鹏 通讯员 周晓璇)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