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青岛科技大学推出“金句三分钟”做实主题教育

小载体讲出大道理

2023-05-2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日前,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堂上,青岛科技大学数理学院院长杨树国教授正在利用“微课堂三分钟”带领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

  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洪坤告诉记者,连日来,青岛科技大学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出“金句三分钟”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用小载体讲出大道理,用微阵地发挥大作用,实现金句常态化进课堂、进支部、进活动。

  青岛科技大学主题教育“金句三分钟”专题学习教育活动集中选取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创新、青年成长、勤劳奋斗、教育科研、立德树人等方面的金句,让专业教师开展微课堂三分钟“我来学”,实现课程思政新拓展;组织金句领学员进班级、进支部开展微宣讲三分钟“我来讲”,开辟典型选树新路径;设立微信公众号金句专栏,开展微心声三分钟“我来谈”,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见、天天见;发动各党支部党员开展微理论三分钟“我来读”;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微访谈三分钟“我来聊”,将深入学生、调研工作、解决难题落到实处。

  青岛科技大学数理学院应数201班学生陈璐在微心声三分钟“我来谈”中写下自己的学习感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让更多的同伴在学金句、悟思想、话担当中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强国之志。”

  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伟表示,学校主题教育中以“金句三分钟”为载体,将学习交流与问题检视相结合、与调研问需相结合。在学习中对标找差、查摆不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努力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交流中听取师生诉求,以扎扎实实的工作真心实意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为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实现主题教育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提供“青科大方案”。(本报记者 孙军)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