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奔着问题去 盯住问题改

——清华大学“同题共研”提升主题教育调研质效

2023-05-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调研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是什么?”

  “党的二十大报告设专章部署高质量发展,如何发挥清华大学作用,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

  一个个关乎学校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成为清华大学开展主题教育的靶点。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锚定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清华大学党委坚决扛起责任,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以读书班的方式组织开展两次全校性专题辅导报告和两次集中学习研讨,13个“同题共研”调研组全部完成首轮启动暨开题会,全校各二级单位制定完成400余项“高质量发展成效单、服务师生实事单、问题检视整改单”3张清单,以实际行动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在全校持续掀起主题教育热潮。

  4月27日,在清华大学法律图书馆110室,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茶座”暨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从教学与培养、公共服务与生活权益,到职业与未来发展、社工活动,学生们将实际遇到的问题和前期调研的结果毫无保留地抛出来,院领导班子逐一进行反馈和解答。

  “通过问计于师生的方式,能有效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学生幸福感和获得感。同学们反馈的各项提案,学院会积极落实并作为今后工作的优先事项予以解决。”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邓海峰表示,这种开诚布公交流的形式正当其时。

  这场调研活动也正是清华大学积极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解决问题”成为清华大学各调研组首轮启动暨开题会上的“高频词汇”。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结合本次主题教育,清华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做好调查研究工作。4月28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邱勇主持召开主题教育“同题共研”第一调研组工作推进会。5月8日,主题教育“同题共研”第二调研组开题会召开,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作报告并提出调研工作要求。

  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清华大学创新采用“同题共研”方式,由校领导牵头负责,带领全校各单位形成13个“校领导领题、主责职能部门协调、各单位共同承担”的“同题共研”调研组,明确牵头部门的统筹协调责任,突出调查研究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如何把问题摸清、摸实、摸透?清华大学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改变以往调研“各做各的”做法,在选题上做“减法”,在实效上做“加法”。

  选题上做“减法”,抓住“牛鼻子”纲举目张。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确定了“推进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加强事业可持续发展的资源保障”“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举措”等13个选题方向,把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实效上做“加法”,打好“组合拳”下真功解难题。注重校院两级贯通、部门横向联动,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直奔问题去”是本次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核心。通过周密制定计划,13个“同题调研”调研组分别召开推进会,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从具体到抽象,再从抽象到具体”,让调研课题细化落实为具体的行动书和时间表。

  “解决问题”是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6月底前,按照计划,各调研组将完成调研工作并形成调研报告,提出具体措施、推动解决问题,让广大师生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本报记者 董鲁皖龙)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