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各地教育系统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凝心铸魂固根本 实干担当见成效

2023-05-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综合消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在凝神聚气中感悟奋进力量,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确保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切实效果。

  理论清醒方能政治坚定,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为让理论学习往深处走、往实处走,河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讲专题党课。除专题党课外,还开展领导领学、自学研读、专题辅导、支部研讨和交流发言等。

  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为期8天,采取中心组领学、个人自学、分组研讨等方式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必读、选读书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如何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育系统形成生动实践等开展深入研讨,举办三场专题辅导讲座,组织党员干部深入高等院校、实训车间观摩研学。

  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提高理论学习实效。4月19日—24日,甘肃省教育厅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成功举办。5天来,厅系统副处级及以上党员干部近100人通过集体学习、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现场教学、观看专题片、举办先进典型报告会和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全面系统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其间,学员们还观看了《黄河安澜·幸福长河》和《航拍中国·甘肃篇》两部大型纪录片,从中领略雄壮多姿的甘肃地貌和人文文化。在兰州战役窦家山战场纪念广场,全体学员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兰州战役窦家山战斗情况讲解,了解窦家山战场及浮雕群的党史故事,追忆窦家山战场上的壮烈事迹和英雄人物。

  将调查研究工作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全力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的突破口,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提出,调查研究要聚焦解决自身工作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难点问题,力求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天津市教育两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专题辅导讲座。会议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的理解和运用。要静下心来、扑下身子、下沉一线,掌握真实情况,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创新理论的理解,运用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和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

  安徽省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省委调查研究实施方案要求,紧紧围绕安徽省委确定的18项调研内容,聚焦“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深走实”“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等教育领域突出矛盾和难点问题,每人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同时针对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要力戒形式主义,坚决落实《防止主题教育形式主义负面清单》,全面强化理论学习。要聚焦急难愁盼,做到“有目标”“有组织”“有案例”,精准开展调查研究。要奋起攻坚克难,扎实开展“破难题、促发展”攻坚行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有力引领推动发展。(统稿:本报记者 王阳 采写:本报记者 徐德明 方梦宇)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