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感悟思想伟力 筑牢信仰之基

2023-05-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综合消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学深悟透、实干笃行的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目标任务,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按照主题教育计划安排,各地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相继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旨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晰任务,落实工作。

  河北省教育厅召开动员大会,对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强调要把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学对检改”一体,通过系统梳理问题、深入查摆分析,扎实推进整改整治。河北省教育厅提出,全体党员干部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针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部署落实情况,党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贯彻情况等,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和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并逐一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

  辽宁省教育厅强调,要把握目标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要学思践悟抓好理论学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聚焦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深入教育一线开展调研,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指导教育实践、推动教育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

  浙江省教育厅提出,要牢牢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时间节奏和重点措施,重点抓好铸魂、笃行、造福、勤政、检视五项任务。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优良传统。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在深研细读的过程中感悟思想伟力、筑牢信仰之基,做到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举办为期7天的主题教育读书班,明确了学习篇目,收集整理学习资料并汇编成册,做到参学人员人手一本、学习内容全面翔实。在理论学习方面,抓好关键少数、做实示范带动,厅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学思悟、走前列、作表率,带领各处室、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40余人开展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

  四川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举办的主题教育读书班,采取集中自学、专题辅导、研讨交流、消化自学等方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集中组织学习;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参照工委、厅读书班学习形式,以处室(部门)为单位组织学习。

  贵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举办的主题教育读书班,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学勤围绕“系统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涵要义”作了专题辅导。

  吉林省教育厅在集体学习会上,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北师范大学原校长刘益春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了专题辅导报告。(统稿:本报记者 梁昱娟 采写:本报记者 刘玉 蒋夫尔 周洪松)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