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筑牢思想根基 凝聚奋进力量

2023-04-2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综合消息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扣目标任务进行动员部署谋划,有力有序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坚持以学增智,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

  天津市教育两委举办为期7天的读书班,以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交流研讨和专题辅导讲座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同时,严格督导各高校和直属单位落实主题教育读书班工作。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上,委厅领导围绕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自身工作职责作交流发言。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围绕“以学铸魂践忠诚”主题开展集中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第一部分。

  为了更好地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纷纷邀请相关专家作专题辅导,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

  黑龙江省教育厅邀请省委党校教授高原丽、赵金平作专题辅导报告,分别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和“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行阐释,让党员、干部对创新理论有了更深层次、更系统的了解和掌握,为开展好主题教育奠定扎实理论基础。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讲座,邀请内蒙古党校副校长马桂英作专题辅导。马桂英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为题,深入解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六个必须坚持的精髓要义”“实、对、活、好的理论品格”。

  江苏省教育厅举行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武星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推进自我革命”为主题作专题辅导。厅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读书班170余名学员参加报告会。

  着眼以学促干,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福建省教育厅已于近期组织8个主题教育协调推进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采取随机抽查、下沉走访、座谈访谈等方式,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加强对厅属单位、学校的跟踪问效。此外,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也将被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以确保高质量开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召开会议,要求落实重点措施,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全面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新征程新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精心设计调研课题和提纲,以推动广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海南省教育厅党委召开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暨加快推进海南教育高质量发展务虚会,深入查找影响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形成厅党委牵头解决的调研专题,以深化调查研究促进办好人民满意和自贸港建设需要的教育。

  山东省教育厅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谋划开展以“党建引领推动产教深度融合”为主题的基层党组织“四方联动”共建活动,拟于5月份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展开。参加活动的各基层党组织将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自身业务职能创造性开展特色活动,打造党建品牌,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统稿:本报记者 杨文轶 采写:本报记者 蒋夫尔 曹曦 黄星)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