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向地球深部进军的人

——记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校长冯夏庭

2022-10-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热情饱满、精力充沛、毅力坚韧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校长冯夏庭的工作常态。出差乘坐的交通工具是他的临时办公室,节假日是他醉心科研的“闲暇”时间,会议再多也不耽搁去工地解决现场问题,时间再紧也不能停下做科研……

  “把学生培养好,把科研工作做好,是大学教师的责任。我们的重要任务就是培养能够解决国家重大问题的人才,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贡献。”这些话,冯夏庭不仅说给大家听,自己也在时刻践行。

  1982年,冯夏庭从安徽潜山农村考入东北工学院采矿专业,1992年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研究方向是深部工程岩体力学与安全。此后30年,他一直坚守在这条充满艰辛、通往地球深部的道路上。

  深地开采与深部工程建设由于高应力、强烈地质构造活动、大规模开挖扰动等,极易诱发岩爆和塌方等灾害,对国家财产和生产安全造成重大威胁。冯夏庭带领科研团队瞄准这些世界难题,自主研发深部工程岩体破裂与灾变过程系列真三轴试验装置12台套、国际首套高精度微震智能监测系统,测试尺度涵盖室内厘米级试样、米级大型三维物理模型和现场百米乃至千米级原位监测,制定了该领域6项国际建议方法,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4项,获国际岩土力学计算机方法和进展协会杰出贡献奖。团队研究成果有力支撑国内外40余个重点深部工程建设,形成重要国际影响力。研究团队成为深部工程建设、矿山安全开采的“守护者”。

  川藏铁路拉林段巴玉隧道,被建设者称为“石头像炮弹一样飞的隧道”。修建过程中遭遇一段强岩爆区,岩爆发生强度大、频率高,世界罕见。冯夏庭团队主动请缨,进军川藏,直面高海拔、强岩爆的困难挑战,自主研发高原铁路隧道岩爆智能微震监测预警技术,长期驻守海拔3400多米的隧道施工区开展隧道岩爆监测预警工作,提高施工工效20%以上,降低隧道支护成本达20%。

  岩石力学的学科特点是大部分时间在生产现场,而现场环境往往十分恶劣。为保证监测设备系统的运行安全,在潮湿、高温的隧道里面工作到凌晨三四点钟是常事,这时,冲在第一线的都是党员。冯夏庭所在的深部金属矿山安全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巴基斯坦N-J水电站工程,是中巴经济走廊上的重大能源项目,被誉为“巴基斯坦的三峡工程”。2015年5月,工程发生极强岩爆,停工修复半年之久。冯夏庭带领团队放弃春节休假,远渡重洋,开展岩爆监测与预警的“实时诊断”,为降低岩爆带来的危害,默默地贡献着中国科技力量。

  日常,冯夏庭自己讲党课,带领党支部开展传承东大“自强不息、知行合一”校训精神、“实干、报国、创新、卓越”东大文化和责任使命教育,润物无声地培养支部党员的奉献精神。

  身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冯夏庭深感责任重大。“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冯夏庭说,“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在肩。东北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构筑大平台、凝聚大团队、攻关大项目、培育大成果,引领推动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东大力量’。”(本报记者 刘玉 通讯员 杨明)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