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

点亮山里女孩的梦想

2022-10-09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要扛得住晒,狂风暴雨都不怕!”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操场上,张桂梅正陪着新生一起军训。

  “女高的精神嘛!”旁边的人接话。

  “对!”看着女孩们训练的身影,张桂梅温柔地笑了。

  张桂梅,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华坪儿童之家)院长。1974年,17岁的张桂梅从黑龙江来到云南,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走上了讲台,从此扎根边疆教育事业,一干就是数十年。

  2001年,张桂梅兼任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白天上课,晚上照顾福利院的孩子,她成了学生和孩子们的“张妈妈”。

  张桂梅所在的华坪县,以及周边的宁蒗彝族自治县、永胜县等地,山高谷深,不少地方曾是深度贫困地区,很多女孩早早辍学。于是,张桂梅决心筹办女子高中,点亮大山里女孩的求学梦想。历经数年努力,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帮助下,2008年,全国第一所免费的女子高级中学在华坪建成。不挑生源,张桂梅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只要山里的女孩愿意读,女高就是她们的家。

  建校14年来,2000多名女孩从这里走出大山,走进大学。

  清晨,华坪女子高中的学生5点半起床,张桂梅起得更早,手持喇叭,唤醒学生开始新的一天。课间操时间,张桂梅守着做操的学生们。晚自习,她又雷打不动地巡查课堂。深夜,她便等在宿舍楼,催促学生入睡。每到寒暑假,张桂梅挨家挨户做家访,足迹遍布高山峡谷。高考时,张桂梅坚持12年送考、陪考,从不缺席。“我们要把女高的学生培养成国家的人才!”张桂梅说。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七一勋章……面对荣誉,张桂梅初心不变。“让学生们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65岁的张桂梅,如今病痛缠身,然而在面对学生时,她的每一句教导都充满力量。

  “我既感到无上的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重任在肩,唯有接续奋斗。”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后,张桂梅说,“我会一如既往地守护着孩子们,把她们送出大山,接受更好的教育,到外面的广阔天地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本报记者 李茂颖)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