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建设中国特色自贸港贡献教育力量

2022-08-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海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办好人民满意和自贸港建设需要的教育为目标,以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为引领,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在高质量谋划推进教育开放发展、阳光快乐教育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教育面貌发生了全方位、开创性、格局性的变化,实现了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顺利开局和蓬勃展开,切实担负起了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海南教育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的重大历史使命。

  党建引领,确保国际教育创新岛行稳致远

  海南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断完善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2018年成立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高位谋篇布局。全力抓好大中小幼等各级各类学校党建工作,组织开展全省各市县中小学校(幼儿园)“两个覆盖”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消除党建“空白点”,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中外合作办学、境外高校独立办学纳入党建和思政工作整体布局,组织制定境外高校独立办学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党建工作实施办法,谋划构建“一园五区”党建和思政教育体系。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实,紧密结合海南教育实际,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以“党旗接力、代代传承”“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开展党史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近2万次,覆盖各级各类学校的200余万师生。扎实开展作风整顿和能力提升建设活动,聚焦“五大培训工程”,实现“转作风”与“强能力”的无缝衔接。主动出击,统筹发展与安全,梳理教育领域风险隐患和风险点,逐一制定防控措施,牢牢把握风险防控特别是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探索构建海南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首席风险官”制度,健全完善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海南教育风险防范体系。

  立德树人,擦亮“阳光快乐”教育鲜亮底色

  海南统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19年,率先在全国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省领导联系高校工作和讲思政课制度,有力推进了“三全育人”大格局的构建。常态化培育建设10大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项目,支持建设39个思政研学基地,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巩固加强。

  2021年以来,以超常规举措推动“双减”落地,对照“优等生”标准,在打造海南特色教育上下功夫,“双减”各项监测指标位居全国前列,义务教育学段制定作业管理办法学校比例、实行作业公示制度学校比例、开展课后服务学校比例和课后服务时间达标学校比例全部达到100%,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全面建立,各级各类城乡学校“校校有特色、生生有特长、人人有发展”的生动局面正在形成。

  全省倾力打造“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劳诚实、文明朴实”的海南学生“特色印记”,在以“红色人文、绿色生态、蓝色海洋”为特色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体系下,海南学生中的“小胖墩”“小眼镜”不断减少。推进深化体教融合,琼中女足体教融合经验得到广泛肯定,实现全省跨市县招生,示范带动效应逐步显现。充分发挥全省美育示范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并建成“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84所,扶持琼剧传承特色学校14所。探索打造田园耕作、科技推普、文化传承等劳动教育特色模式,全省“田园课程”实验学校230多所,实现市县全覆盖。

  守正创新,承担教育开放发展历史使命

  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推进境外高水平大学、职业院校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理工农医类学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战略部署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赋予海南教育的新使命。2018年以来,累计签约教育合作项目130多个,总投资400多亿元,其中签约引进45所国内外知名高校,83所知名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消费回流顺利起步。

  一批教育对外开放重点园区拔地而起,中国首个以教育开放为核心使命的园区“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今年秋季将全面开学。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聚焦国家“南繁”“深海”重大战略,集聚了中国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12所国内知名高校开设科研机构,2022年首批学生已顺利毕业。

  一批标志性、先导性项目先后落地,中国境内首个境外高水平大学独立办学项目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技术大学(海南)筹备建设获教育部批准,正在加快推进建设;已签约引进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俄罗斯莫斯科动力学院等知名高校,海口哈罗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海口德威学校等已落户海南。

  一批重大规划、制度创新相继实施。2019年,教育部与海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今年3月,《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制度集成创新方案》正式印发,围绕“独立办学”制度体系、教育消费回流新机制等6个方面开展制度集成创新。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崖州湾科技城等重点园区探索实行“大共享+小学院”的办学新模式,聚焦国际化人才培养,实行“一校入学、多校选课、多地实践、多个学位”,突出“教科产城”融合发展理念,打造多元文化融合、多学科融合、中西互鉴的一流国际教育体系,为国际教育创新岛的加速提质装上了强劲引擎。

  民生为本,推进教育发展优质均衡

  海南始终坚持从民生上办教育,奋力推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全省已建成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教育普及程度大幅提高,2021年教育主要指标中,学前教育毛入园率90.2%、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5.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3.1%、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9.3%、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0.9年。海南构建起了城乡一体化的优质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成为全国第17个整体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的省份。2021年10月国务院发布的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海南教育总体满意度及教育公平、教育质量、整体感受等分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

  海南基础教育坚持“补短板、促公平、提质量、调结构、促特色”原则,投入近30.3亿元实施3轮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两个比例”提高到53.8%和86.7%,极大缓解了“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问题。2021年,海南省“一市(县)两校一园”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引进工程圆满收官,多年来累计引进人大附中三亚学校、北师大海口附属学校、清华大学附中文昌学校等各类优质学校83所,实现市县全覆盖,提供超过16万个优质学位,引领带动区域义务教育质量快速提升。如期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覆盖全学段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更加完善,特殊教育积极发展,全省特殊教育学校建设蹄疾步稳,实现了海南省30万人口市县全覆盖,全省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8.46%,有力回应了海南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热切期盼,让更多海南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职业教育融合贯通,实施中高职、高职本科“3+2”等改革项目,主动适应产业需求,2019年启动“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项目,由政府资助为海南旅游从业人员提供学历教育及职业技能培训。不断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结构,确定了“1+2+X”发展架构,聚全省之力支持海南大学建设,育人质量不断提升。

  新的赶考路上,海南教育系统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更实措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和自贸港建设需要的教育,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教育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海南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 曹献坤)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