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立足省情优先发展 谱写甘肃教育新篇章

2022-08-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教育部的大力指导下,以促进普惠普及、提升内涵质量、强化服务能力为重点,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笃定实干、勇毅前行,奋力推动甘肃教育事业发生格局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

  十年来,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落实落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改进和加强甘肃省教育系统党建思政工作。完善省市县三级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联动机制,建立省级领导联系高校制度,省级领导带头落实“上讲台”制度,每年为高校作“形势与政策”辅导报告。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提质增效行动,深入推进高校“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书记校长党建特色专题培训、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工作,选树了一批全国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全省教育系统创建近3000个标准化党支部,培育165个省级先进示范党组织。出台甘肃省《关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甘肃省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在全省学校构建起以“必修+选修”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课程体系。完善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备课机制,形成8个覆盖各学段的省级备课共同体,成立一批省级思政课、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完善甘肃省教材工作委员会以及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三个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管理体系,出台有关实施细则,强化教材编审的全流程管理。

  十年来,大力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基础教育步入公平优质发展新阶段。甘肃省学前教育毛入学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由2012年的57.52%、84.87%、80%提高到2021年的93.3%、97.3%、95.3%。全省所有县市区实现均衡发展目标,在“全面普及”的基础上实现了“基本均衡”的大跨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疾儿童少年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得到有效保障。开展“优教”行动,创建了一批领航幼儿园、卓越高中,“学前教育绘本”列为甘肃省“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典型事例,甘肃省成为全国首个探索打造本土化原创幼儿绘本的省份,近一半的普通高中成为省级示范校、特色实验校。开展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星级校”“千所德育示范校”创建工作,出台全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的“三个若干措施”,把“五育并举”纳入对市州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范围,形成一批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特色校,引领带动素质教育特色发展,基础教育正在加快从“有学上、好上学”向“上好学、优质学”转变。建立省级“双减”工作定期通报、协调调度、督导检查机制,做到校外治理与校内提质联动,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并进,对提升义务教育整体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年来,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技能甘肃”品牌底色更加鲜明亮丽。甘肃省成为全国第二个部省合作打造职业教育高地的省份,教育部连续3年、国务院办公厅连续2年表彰甘肃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职教高考、职称评审、工资薪酬等一系列职业教育改革措施走在全国前列。不断优化职业教育区域结构布局,打造兰州新区职教园区,陇中、河西走廊、陇东南集群“一园三群”发展模式,启动省级产教融合试点建设培育工程,培育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单位、职教集团,一批高校获批国家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10个县被认定为全国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持续深化东西部职业教育协作,形成了职业教育区域化、区域职业教育产业化、产业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新格局。突出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组建了两所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产教融合、职普融通、中职高职本科贯通培养的职教体系初步形成。在全国率先实施省级“双高计划”“优质中职”项目,一批高职、中职学校进入国家“双高计划”、示范校建设序列。通过“一县一校一中心”“职业院校+培训基地+线上平台”等方式,统筹构建“培养培训一人、就业创业一人、脱贫致富一户”的职教扶贫模式,助推形成职业教育、职技培训和促进就业创业一体化工作格局,使职业院校毕业生、社会受培人员在各行各业一线岗位发挥更大更好作用。

  十年来,不断强化内涵发展和提升服务能力,高等教育的贡献度显著增强。甘肃省出台加快全省普通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突破工程,创建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先行区。新增一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本科高校,增设一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学科专业。建强建好高层次人才培养主阵地,深入推进“双万”计划和“四新”建设,启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行动,出台卓越工程师、基础学科拔尖学生、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等一揽子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方案)。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科技“三大奖”等方面实现历史性突破,高校立项的国家级高水平科研项目占全省总数的80%以上,高水平科技专著、学术论文较2012年实现翻番。大力支持高校与科研院所、骨干企业开展科技协同攻关和成果转移转化,近年来高校产学研项目合同金额年均2亿元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高考录取率较2012年大幅增加,分别达到48.3%、87.08%,226万甘肃学子走进大学校园,10.8万名贫困地区学子通过地方农村贫困专项等省列专项招生计划进入高水平大学深造。大学生初次就业率逐年增长,近年来连续达到80%以上。甘肃省适龄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由不足8.5年提升到10.01年。

  十年来,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和对外交流合作,教育发展动能和潜力持续提升。甘肃省出台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方案、实施方案,推动建立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的学生评价体系,在省内所有市州和部分高校建立一批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单位。率先在西北地区平稳启动普通高考改革,积极推进“专升本”及艺术类招考录取改革。依托甘肃省智慧教育平台,建设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选课走班、学生发展指导等功能于一体的高考综合改革信息管理系统。不断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启动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稳妥有序推进民族地区学校“三科”统编教材使用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铸牢铸实。统筹做好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加盟成员178个,覆盖五大洲27个国家和地区,积极融入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格局。省部共建、省校合作、对口支援等工作持续走深走实。全省高校建设了一批“111计划”基地,在境外设立了孔子学院(课堂)、“岐黄中医学院”和中医中心。创新开展中小学“百校结好”项目,设立“甘肃省丝绸之路专项奖学金”,吸引留学生来甘深造。

  十年来,深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教育基础保障和环境条件不断优化。甘肃省集中人力财力物力打基础、强弱项,连续多年实施中小学“温暖工程”“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等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改善1.6万所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增补近5万个城市主城区中小学学位,增加普惠性幼儿园学位8万个,基本解决深度贫困县师生校园采暖和中小学教师住宿问题,保障农村孩子稳定就近入学。建设全国唯一的教育精准扶贫国家级示范区,探索形成西部地区教育扶贫经验做法。全面完成教育脱贫攻坚任务,控辍保学实现动态清零,解决了义务教育失辍学问题。在全国率先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全面实行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补充乡村中小学教师4.4万人,16万名乡村教师享受到每月不低于400元的补助,偏远地区超过1000元。学生资助“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营养餐”让农村学生吃饱吃好。探索形成“互联网+支教”等教育信息化新路径,更好实现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教育机会公平、服务惠及、资源共享,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教育信息化特色发展之路。

  新时代新征程,甘肃省教育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加快构建“1+10”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推动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取得新突破、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甘肃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张国珍)

(责任编辑:俞曼悦)